• 2022/09/29

    来源: 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第四届长江学学术研讨会在汉召开

928日下午,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第四届长江学学术研讨会在湖北武汉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长江学研究回顾与展望”。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会模式,分专家演讲和圆桌讨论两部分展开。

 

第四届长江学学术研讨会开幕。

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长江科学院、湖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上海长江开发促进会等专家学者们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北星主持。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刘光远致辞。他强调,长江学作为一门以长江流域为研究对象,以生态保护、区域经济、历史文化为研究重点,兼涉交通运输、社会治理、法学、文学、艺术等诸多研究领域的区域性、综合型新兴学科,对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他指出,从2019年始,长江学学术研讨会已历三载,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创建长江学的重要意义已经得到学界的广泛认同,长江学的概念基本厘清,长江学的“四梁八柱”大体确立。在此基础上,本次研讨会在会议标题中首次去掉了加在长江学三个字上的引号,以标明长江学学科建设所取得的最新进展。他提出,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更好服务于长江学的未来发展,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长江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专家演讲环节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副处长傅智能主持。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教授严昌洪从“武汉学”二十年的发展历程谈起,提出未来长江学的发展,一要明确研究的时空范围;二要明确研究重点,即经济、文化和生态保护;三要建立统筹协调的研究组织;四要有广阔的视野,放眼全国和世界。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湖北省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秦尊文指出,本次研讨会是长江学发展史上的第二座里程碑。长江学研究应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线,重点关注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定位,重点解决长江经济带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力度,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西南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蓝勇提出,长江学要想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就需要具有学科资源的独特性,研究手段的特殊性和研究的世界性。武汉大学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吴传清提出,要构建长江学“综合性”的学科理论基础,重视“新文科”的概念。长江学的学科建设任重道远,要始终保持严谨的治学态度,坐得住“冷板凳”。

圆桌讨论环节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文史研究所副所长曾成主持。上海长江开发促进会会长郭爱军着眼于长江经济带流域经济与城市群经济的协同发力创新,认为长江学研究有文化性、经济性和生态性三个研究核心,能够带来巨大学术研究价值。未来长江学要加强高端智库交流,推进流域大数据开发和共享。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院长吴成国提出,要进一步深化湖北与长江研究,努力回应时代命题,书写长江学湖北新篇。长江科学院流域水环境研究所所长林莉指出,针对“十四五”生态长江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要做好顶层设计,优化完善总体思路。江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院长李平亮指出,长江学要重视史料和文献,要运用比较的方法,建立理论概念和话语体系,要注重多学科融合。

会议由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文史研究所副所长路彩霞作总结发言。她认为,各位专家学者的发言表现出了前瞻性的理论思索与现实性的实践指向,并诚邀各位专家今后继续为长江学学科建设建言献策。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长江流域经济研究所、楚文化研究所、文史研究所科研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