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14

    来源: 金华日报

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最新指数出炉

1212日,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20在上海发布,涵盖长江经济带九省二市的110座城市。该指数由华东师大曾刚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编制完成,自2015年起每年对外发布,今年是第六次。指数表明,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能力前十强城市依次为:上海、杭州、武汉、成都、南京、重庆、苏州、长沙、宁波、合肥。金华排名21位。

 

长江经济带是世界上最大的内河经济带和城市带,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和活力所在。而城市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占据着核心战略地位,城市协同发展能力直接关系到长江经济带建设目标的实现。

指数根据增长极、区域协同发展、区域韧性等科学理论,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交流服务生态支撑四个方面综合考察城市协同发展能力,通过综合GDP水平、财政科技支出额、新基建发展水平、环保固定资产投资占GDP比重等具体指标来进行精准刻画。

值得关注的是,在前五年的研制基础上,为响应新发展格局之下国家高质量发展的需求,2020年的指标体系对标全球城市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设定目标值。如综合GDP水平、制造业500强总部数、合作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从事科技活动人员数量、机场客货运量、互联网用户数、空气质量指数(AQI)等,对标纽约、东京等国际城市,更直观地刻画与世界最高水平之间的差距,明确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