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20

    来源: 浙江日报

浙江义乌:第3000列“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

819日上午,满载着100个标箱汽车整车、圣诞用品、游戏机、棉服羽绒服、健身器具等货物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罗斯托克)从义乌西站鸣笛启程。该班列将经新疆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驶向德国罗斯托克港,为欧洲人民载去急需的生产和生活物资。这是中欧(义新欧)班列义乌平台累计开行的第3000列班列。

当天,包括义乌—罗斯托克的班列在内,共有4趟班列从义乌西站出发。从2004年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开行以来,义乌平台一直坚持高质量市场化开行,每年开行增长率超过100%,累计开通运行义乌至西班牙、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等16个方向的国际班列直达线路。2021年,义乌平台已实现平均每天约4列、最高10列、每月发运100列以上的发车频率。截至819日,“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2021年共开行877列,同比增长85.0%。其中去程班列共发运668列,同比增长43.2%;回程班列共发运209列,同比增长2434.2%

在保持班列稳定常态化开行的基础上,“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还在业务模式和产品服务上不断创新。近年来,义乌平台根据客户需求先后开行吉利专列、中国邮政运邮专列等市场定制专列,同时不断创新优化“义新欧”中欧班列线路和产品,先后开行“中吉乌”公铁国际多式联运专列、(义乌—加里宁格勒-罗斯托克)铁海联运班列等国际多式联运班列新通道,并在“中吉乌”公铁国际多式联运专列中推动实现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和国际陆路联运提单“物权化”。

“贸易企业以我们公司签发的铁路多式联运提单为凭据,就可以向银行获得‘运费贷’或‘货物贷’贷款授信。”“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平台运营方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说。今后,“铁路多式联运提单物权化”的金融属性将助力更多中小外贸企业实现资金融通和贸易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