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29

    来源: 上海海关

上海:“离港确认”模式让长江黄金水道物流更效率

821日,一批进口至江西九江、总重181.1吨的溶解木浆运抵上海洋山港后,货物申报人——上海上港长江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港长江多式联运”)采用“离港确认”模式向上海海关申报转关:货物运抵港区后,无需提前预定内支线船即可向上海海关申报并提前完成这批溶解木浆的转关单放行。相比传统转关模式,“离港确认”模式让这批货物通关时间较之前压缩50%以上。

 

上海海关所属洋山海关采用离港确认模式开展转关业务。洪亮铭/

一般情况下,进口转关货物需运抵港区完成卸货、理货,并配好江船后才能放行。为保证货物能及时装船,货物申报人需要预留出申报、放行、排计划的时间,预订时间相对宽裕的船舶舱位。遇到舱位紧张情况,甚至可能因无法申报产生滞报金。另外,正常放行的转关单,若预订舱位没有装船,企业还需要进行改配,增加额外的时间和费用。

20225月海关总署出台《关于促进外贸保稳提质的十条措施》。其中明确,进一步优化长三角等重点地区水路物流海关监管模式,支持扩大“离港确认”等模式试点范围,不断提高水路物流效率。上海海关迅速落实,陆续开展与南京、长沙、南昌、武汉、杭州、成都、合肥等关区试点,将洋山—重庆“离港确认”模式经验进一步推广至长江流域8个关区。

“为进一步发挥‘离港确认’模式优势,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我们开展‘离港确认’转关申报指导,保证企业尽快掌握申报方式;畅通转关申报、放行、境内运输工具二次确认、异常理货重置等流程环节,保障货物快速通关。”洋山海关综合业务二科副科长徐倩说。

上港长江多式联运报关报检部徐思翔说:“‘离港确认’模式不需要录入内支线船名即可提前放行,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最近船期的船,货物进口至九江的整体通关时间平均可减少30~50小时,提高了物流效率,有效降低报关成本。”

20225月至今,洋山海关共放行进口水水中转转关单17018票,总重278.35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