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28

    来源: 新华日报

江苏:母子江豚频现,喜报长江向好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一年多,水生生物资源有哪些变化?如何摸清长江干流及重点禁捕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家底?927日,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1年江苏省水生生物资源与渔业水域环境状况公报》,这是长江流域首份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公报。

监测江河湖海,科学精准号脉

“江苏统筹布局全省‘江河湖海’一体化监测体系,成立江苏省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体系专家委员会,建立由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江苏站牵头的监测体系。”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建军介绍,我省制定了统一实施方案,在我省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及长江口毗邻海域等开展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工作。为科学、精准、权威做好水生生物资源监测工作,江苏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增设了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的“资源监测专项工作组”。

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监测江苏站站长潘建林说,在2021年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中,我省设监测站位61个、断面43个、点位609个。长江干流江苏段设置8个监测站位,重要支流和通江湖泊设置4个站位,40个国家、省级水生生物保护区各设置1个站位,五大湖泊各设置1个站位,近海重要渔业水域、潮间带、长江口毗邻海域、限额捕捞重点海域各设置1个站位,实现我省长江干流江苏段及水生生物保护区、重点水域全覆盖。

“跟2020年相比,江苏水生生物资源呈现向好趋势,但不同的类型有所差异,资源长期会有一些变化。”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水生生物监测中心研究员刘凯解释,长江禁捕对水生生物鱼类、江豚以及其他水生生物都有影响,“禁捕前,水生生物在人类捕捞胁迫下有一种平衡。为适应禁捕带来的变化,水生生物需要时间达到新的平衡。”刘凯认为,对水生生物资源的监测,一方面需要完善监测体系,让监测更能代表水生生物,另一方面需要根据禁捕进程逐步观察。

渔业资源生境趋好,生物多样性指数提高

“总的来看,长江江苏段渔业资源恢复得比较好,数量、规格以及鱼汛期都有所好转,江豚数量也恢复了一些,水生生物资源状况有所恢复,主要水体水质指标有所改善。”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家寿表示,与2020年相比,2021年长江干流江苏段、省管五大湖泊、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水域的水生生物资源呈现逐步恢复的良好态势,近岸海域的水生生物资源总体保持稳定。

“水质和底泥监测结果显示,长江江苏段、五大湖趋势总体向好,渔业资源生境趋好,生物多样性指数提高。”江苏省渔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张朝晖分析,长江干流江苏段鱼类资源密度增加明显,指示性物种长江江豚种群数量增加,代表性洄游物种长江刀鲚呈现出鱼汛期提前、规格增大、数量增多等特征。

公报显示,与2020年相比,常规监测采集鉴定鱼类72种,增加15种;鱼类体重均值为140.2/尾,增加297.17%;区域代表物种刀鲚体重均值为77.6克,增加8.38%;资源密度分别增加114.09%125.00%。五大湖泊采集鉴定浮游植物121属种,浮游动物123属种,底栖动物41种,鱼类65种,平均体重41.4/尾,比2020年增加了19.9%,资源密度增加21.7%2021年,我省34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鱼类的平均体重同比增加78.2%,鱼类多样性指数同比增加33.3%

在近岸海域,我省首次开展长江口毗邻海域渔业资源监测,江苏省海洋水产研究所研究员仲霞铭认为,长江江苏段洄游水生生物众多,这样的监测结果更全面。海洋所采集并鉴定渔业资源种类136种,其中鱼类94种,虾类24种,蟹类12种,头足类6种。与2020年相比,渔业资源量增幅9.62%

江豚目击点位增加,多处喜见“母子豚”

“长江江苏段水域生态环境向好,水生生物监测中的长江江豚适宜栖息生境扩大。”江苏省推进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段斌全程参加了2022年长江江苏段干流江豚科考,他介绍,此次科学考察江豚目击点位增加,每天均有发现,“在南京发现次数最多,镇江也较多,在扬州、苏州、南通、泰州等沿江市水域均有发现,江豚种群繁衍趋势向好,在扬中雷公岛、扬州三江营、镇江保护区、南京潜洲等水域有发现‘母子豚’。”

江苏省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体系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徐跑对此次江豚考察体会尤深:“长江十年禁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精心策划组织。江豚的增加,证明整个水域的总体环境良好。”他解释,江豚怀胎十到十一个月,哺乳还需六个月,所以哺乳期小江豚一定和母亲在一起,如果环境恶劣,小江豚一旦受到惊吓就会和母亲分开。禁捕后,水生环境得到改善,江豚繁育后代的能力增强,小江豚的存活率也有所增加。“在船上看江面看江豚,水质清澈是直观感觉,总体感觉整个长江江苏段水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徐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