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27

    来源: 学习强国

江苏太仓:守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公里”

江豚,是长江里的“微笑天使”,长江水质好不好,江豚最有发言权,96日,太仓海事局执法人员,在长江太仓段见到了数只江豚嬉水的身影,这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

太江豚频繁嬉戏于“家门口”的背后,是地处“江尾海头”的太仓,近年来以实际行动守好长江大保护“最后一公里”,用一江清水书写高质量发展的“太仓答卷”。

施以规矩,守牢生态红线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长江大保护的起笔之处,理应是强化规划管控,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通过编制《太仓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科学划定与国土空间布局、生态安全格局、“三区三线”相协调的生态保护修复分区,完成璜泾、浮桥、浏河沿江三镇总体规划修编,开展“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编制试点,太仓已经实现了以“一张蓝图”引领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

 

守牢生态红线

依托这些规划,太仓深入开展长江环境大整治环保大提升“2982”专项行动,将岸线开发利用率控制在38.4%,长江干线及洲岛岸线开发利用率不高于50%;严格执行“三线一单”制度,生态空间管控区面积已由2012年的73.46平方公里扩大到2021年的134.73平方公里。

强化治理,换来一江清水

站在长江岸边,只见一江清水奔腾入海,百舸争流乘风破浪。这种场景,与太仓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息息相关。

 

一江清水奔腾入海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断面长制”,持续推进骨干水系治理,完成主城区水质提升控导工程,全力消除城乡黑臭水体;有序推进104个长江入河排口和183个太湖流域排口整治工作,建成投运港城组团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工程,取消港城污水处理厂、泛能拓公司2个入江排污口,每年减少入江排放量约840万吨……

随着一个又一个可能影响长江生态的风险点被消除,今日之长江太仓段,仿若洗尽尘埃,正在绽放最美芳华。

修复生态,全域气象一新

保护长江,生态修复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太仓向来把生态环境修复摆在长江大保护的突出位置来加以推动。

 

生态环境修复

太仓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破获的两起非法捕捞案,分别被列为公安部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十大典型案例、检察机关第三批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典型案例。

此外,太仓加强了长江岸线绿化保护修复。累计拆除厂房5.2万平方米,平整土地250多亩。高标准打造沿江“万亩绿廊”,建成七浦塘生态公园等项目,完成沿江成片造林1794亩,完成绿化岸线长度13.8公里。持续改善长江湿地生态和生物多样性,自然湿地保护率达72.4%

正本清源,坚持绿色发展

长江大保护的根基,从长远看,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源头上尽可能地减少污染。

近年来,太仓不断强化创新转型,调优调绿产业结构。大力开展“散乱污”企业(作坊)专项整治,累计完成整治3255家,腾出发展空间约2700亩。深入推进数字化改造,推动纺织加弹、石化电力等传统“两高”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用好西工大太仓长三角研究院等科创资源,持续做优产业生态。

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提高了太仓“黄金水道”的“含绿量”,长江大保护,步伐永不停,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守护好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