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30

    来源: 新华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在京闭幕

栗战书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闭幕会并作讲话强调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30日下午主持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闭幕会。在会议完成有关表决事项后,栗战书作了讲话。

栗战书说,本次常委会会议共有35项议程,审议15件法律草案,通过其中3件,决定将1件提请大会审议;作出关于召开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决定;通过关于香港国安法有关条款的解释等,圆满完成各项预定任务。

栗战书指出,修改立法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的重要举措。常委会认真做好立法法修改工作,经过两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决定提请明年大会审议。有关方面要及时将草案及参阅资料送全国人大代表,组织代表认真研读讨论,为大会审议做好准备。会议制定预备役人员法,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对外贸易法,有关方面要加强宣传解读,加快完善配套规定,保证法律有效实施。会议审议了关于就业工作情况等多个工作报告。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作出的重要部署,努力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会议审议了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报告。要继续加强普法宣传,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突出生态环境修复这一核心,依法保护好长江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生命河。

栗战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1219日发表署名文章,纪念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带头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中作出人大贡献。要坚定坚持党对宪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党的领导下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与时俱进,发挥好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依宪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维护国家安全所急的法律制度;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推动宪法走进群众、深入人心;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要带头尊崇宪法,带头执行和落实宪法法律法规。

栗战书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认真依法履职,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深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总结完善过去一年和本届常委会各项工作,加深对人大工作规律的认识,提炼好可以坚持的做法和经验;初步安排明年各项工作,实现换届之年工作有序衔接;做好明年大会的组织筹备工作,确保大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