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4/28

    来源: 生态环境部官网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

202211月,生态环境部命名了第六批106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这些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探索了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模式,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自20233月起,我们对这些地区的典型经验予以展示推广。

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

2022年怀宁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黄墩蓝莓特色小镇

怀宁县地处安徽省西南部,素有“首府首县、独秀故里、戏曲之乡、长诗圣地”之称。怀宁是“蓝莓之乡”,“怀宁蓝莓”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坚持做好生态保护修复,筑牢诗画怀宁底色。围绕“五控”措施,突出“五个精准”,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坚持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减排、PM2.5和臭氧污染治理“三个协同”。推进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三水统筹”,以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为重点,加快皖河干流、菜子湖治理,促进水环境和水生态同步改善。统筹土壤、地下水和固废污染防治,实施农用地土壤环境分级、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分类管理,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化和土壤污染治理,加强工业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

 

金鸡岭水库

怀宁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发展特色产业,20192020年连续两年被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单位。全县共建成农耕文化体验园1家,旅游特色名镇1个,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2个。推进农工、农旅、农园、农商融合,全县现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怀宁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跻身国家级示范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