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长江
  • 2019年07月13日

    来源: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基本情况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个省市,面积约205.2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4%,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心系长江经济带发展,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多次深入长江沿线视察工作,多次对长江经济带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2016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意义,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84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关键是要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等“5个关系”,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使长江经济带成为引领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两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是我们当前和今后做好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工作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让长江经济带这条“巨龙”舞得更好,关乎当前和长远发展全局,要依靠改革创新,实现重点突破,保护好生态环境,将生态工程建设与航道建设、产业转移衔接起来,打造生态廊道,下决心解决长江航运问题,充分利用黄金水道航运能力,构筑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带动中上游腹地发展,引导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为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1412月,中共中央成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担任组长,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领导同志担任副组长,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沿江11省市政府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6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目标、方向、思路和重点。《规划纲要》提出要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引领全国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确立了长江经济带“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发展新格局:“一轴”是以长江黄金水道为依托,发挥上海、武汉、重庆的核心作用,以沿江主要城镇为节点,构建沿江绿色发展轴;“两翼”是发挥长江主轴线的辐射带动作用,向南北两侧腹地延伸拓展,提升南北两翼支撑力;“三极”是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为主体,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长江经济带三大增长极;“多点”是发挥三大城市群以外地级城市的支撑作用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2018517日和1214日,韩正副总理两次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和沿江11省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的批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全面实施《规划纲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共抓大保护格局基本形成。围绕落实《规划纲要》,有关方面陆续出台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等10个专项规划和沿江11省市实施方案。中央企业、金融机构与地方对接合作不断深化,初步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格局。二是长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54.42万平方公里,占沿江11省市土地面积的25.47%。大力实施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集中开展了“共抓大保护”突出问题整改等7个专项行动,部署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尾矿库治理“4+1”工程,大力构建源头控污、系统截污、全面治污三位一体的长江经济带水污染治理体系。2018年,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Ⅰ—Ⅲ类)比例为79.3%,比2017年提高5.4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比例为1.9%,比2017年下降1.1个百分点。三是黄金水道功能初步显现。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主体工程完工,中游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竣工验收。三峡升船机建设完工并投入试通航,三峡船闸货物通过量连续5年破亿吨。沪昆高铁全线建成运行,武九、西成高铁和兰渝铁路开通运行,沪蓉、沪渝、沪昆、杭瑞高速公路全线贯通。通关一体化改革实现口岸、运输方式、商品全覆盖,海关直接放行报关单量达85%以上。四是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沿江11省市共培育国家级众创空间超过500家、创新型企业近300家,成为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引擎。在上海、浙江、湖北、重庆、四川设立5个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水平明显提升。长江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比重持续提高,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占比分别为43.2%43.7%44.1%。五是体制机制日趋完善。建立了“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印发了《长江经济带省际协商合作机制总体方案》等指导性文件,推进上中下游协同发展。建立了长江水质监测预警机制,印发了《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办法》。生态补偿机制初步建立,印发了《建立健全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与保护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

下一步,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领导小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推进《规划纲要》实施,以问题为导向着力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同时,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推动创新转型绿色发展,提升全方位对外开放水平,构建协同发展长效机制,努力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让中华民族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