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13

    来源: 中经网数据有限公司

【2022年8月】国家及地方关于长江经济带的政策措施

(一)国家层面

7月以来,长江流域降水由偏多转为偏少,8月上旬长江流域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60%以上。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较历史同期大幅偏低,沿江多地出现不同程度旱情。825日国常会部署进一步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强化财力物力支持,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防总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等多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抗旱保民生。

2022.08.12 长江水利委员会会商部署干旱防御应对工作

会议分析研判流域水雨情形势,针对流域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少雨的天气状况,安排部署防御应对工作。

会商指出,从6月中旬开始,长江流域降水由偏多转为偏少,其中7月偏少3成多,尤其是长江下游干流及鄱阳湖水系偏少5成左右,为近10年同期最少;8月上旬长江流域降水量较多年同期偏少6成多。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较历史同期大幅偏低,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陕西等省(直辖市)先后出现不同程度旱情,部分省(直辖市)已启动相应级别的抗旱应急响应应对。

根据水文气象预测,8月中下旬长江流域降水仍偏少。预计未来一周,长江流域除局部有小雨或中雨外,绝大部分地区仍将维持高温少雨天气,流域发生较大范围干旱的风险持续增加。

会商强调,当前长江流域旱情快速发展,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长江防总、长江委81112时分别启动的抗旱Ⅳ级和干旱防御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切实做好各项应对措施。一要密切关注流域水雨情,滚动会商研判汛旱情发展态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二要科学精细调度控制性水库群,强化与电力部门沟通协调,科学优化细化调度方案,充分利用好每一方水资源,全力发挥流域水库群综合效益;三要强化流域旱情信息收集与分析,及时摸清旱区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抗旱指导工作;四要强化技术支撑,根据旱情发展态势及时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赴相关地区协助指导做好旱情应对工作。

2022.08.15 农业农村部:推进防高温干旱保秋粮工作

7月以来,南方大部地区持续高温、降水偏少,未来两周南方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农业农村部紧急下发通知加强部署,同时派出25个包省包片联系工作组和12个科技小分队赴秋粮重点省份和受高温干旱影响重点地区,指导关键措施落实。

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要把防范高温干旱保秋粮丰收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组织领导,把责任落实到市县乡、落实到人,把救灾物资和技术措施落实到户到田,积极储备抗旱水源。同时,加强与气象、水利、应急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密切关注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高温天气变化,联合发布预警信息。

农业农村部强调,推进科学防灾。当前南方中稻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夏玉米进入抽雄吐丝期,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要组织专家制定完善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意见。水稻重点落实以水调温降低穗层温度、喷施叶面肥增强植株抗高温能力等措施。玉米重点落实灌溉补墒、叶面喷水喷肥和辅助授粉等措施。加强病虫监测防控。同时,继续组织专家、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苗情,查墒情,动员旱区群众广辟水源,开展抗旱浇灌,做到能浇尽浇。

2022.08.16 水利部自816日起,开始实施“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

水利部自816日起,开始实施“长江流域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累计调度长江上游水库群、洞庭湖水系水库群和鄱阳湖水系水库群向下游补水19.6亿立方米。

长江流域上中游3大水库群的应急供水,有效缓解了长江中下游干流水位快速下降的趋势,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5省累计引水灌溉耕地5158万亩,农村供水工程受益人口1300多万人。

2022.08.25 国常会部署进一步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强化财力物力支持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接续政策措施,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其中部署进一步做好抗旱救灾工作,强化财力物力支持。

会议指出,7月份以来,四川盆地、长江中下游等地区持续高温少雨,旱情对群众生活生产造成影响。要压实责任,进一步做好抗旱减灾工作。一是科学调度江河和水利工程水资源,适时人工增雨、增打机井,增加抗旱水源。二是优先保障群众饮用水,必要时拉水送水。三是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灌溉用水,指导农户抗旱保秋粮。四是从中央预备费中拿出100亿元抗旱救灾,重点支持当前中稻抗旱。五是抓紧研究推动晚稻丰收的举措,中央财政持续予以支持。地方也要加大投入。同时继续统筹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2022.08.25 国家防总办公室和应急管理部组织有关省份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工作

国家防总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防汛抗旱防台风专题视频会商调度。维持针对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江苏、贵州、河南、陕西等10省份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全力指导支持有关省份落实防汛抗旱防台风措施。

四川、重庆、江西等3省份维持抗旱三级应急响应,湖北、湖南、安徽等9省份维持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各地加强旱情监测研判和抗旱水源调度管理,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加强计划用水、落实节水措施,切实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和秋粮灌溉。

2022.08.25 生态环境部印发《长江流域总磷污染控制方案编制指南》

《编制指南》提出,因地制宜确定总磷污染控制目标及实现路径,不搞一刀切,不搞形式主义,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制定科学合理的总磷污染控制方案。

《编制指南》主要包括总则、成效和问题、总磷污染控制目标、主要任务、主要任务清单及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六方面。一是确立了各省份总磷污染控制方案的编制原则,强调问题导向、系统治理和责任明晰;二是明确了方案的主要内容,要求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总磷污染控制成效与经验的基础上,系统分析行政区域内总磷污染问题及成因,结合水质改善需求和减排潜力,科学确定总磷污染控制目标,提出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做好任务分解和分年度进度安排;三是提出了总磷污染控制实现路径,包括工业污染治理、面源污染治理、生活污染治理、流域生态保护及内源污染治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等方面,注重提炼总磷污染控制重点工程并持续推进,对重点项目清单给出了具体要求。

《编制指南》要求,总磷污染控制目标要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充分衔接“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20212025年)及“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任务,结合区域“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依据可监测、可统计、可考核的原则合理确定。各地应在“十四五”国控断面水质目标基础上,结合总磷本底值及上游入境断面总磷浓度,进一步细化分解总磷水质控制目标,依据实际需求制定省控、市控、县控断面总磷水质目标。总磷减排目标需充分考虑各地水质和水生态安全需求,在行政区域内工业、农业、生活各类污染减排潜力测算基础上,扣除总磷预期新增排放量后统筹确定。

2022.08.29 胡春华在江西省督导农业抗旱保丰收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827日至28日在江西实地督导农业抗旱保丰收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秋粮生产和农业抗旱减灾的重要指示精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抓好水稻等秋粮抗旱保丰收,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努力保持全年粮食生产稳定。

江西等长江中下游地区是全国水稻重要主产区,7月以来持续高温少雨,抗旱保丰收任务很重。胡春华先后来到南昌市新建区、上饶市余干县、鄱阳县和景德镇市乐平市,深入粮食种植基地和水库、应急抗旱站等现场,详细了解旱情和农业抗旱工作情况。

胡春华指出,要优先确保人畜饮水和农业生产用水安全,加强水源科学调度,充分发挥水库、泵站、引调管网、灌溉渠道等水利工程作用,通过提水调水、增打机井等多种措施,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

胡春华强调,要科学研判旱情发展态势,强化分类指导和技术服务,帮助农民有效抗旱保苗、及时改种补种。要加大抗旱资金和物资保障力度,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做好用电、用油等应急保供,确保抗旱减灾需要。

胡春华指出,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落实好各项粮食生产任务,受灾地区要尽量少减产,没有受灾地区要全力多增产,努力保持全年粮食生产稳定。

(二)地方层面

本次旱情对长江流域各个省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省份是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和四川六省(市),多地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加强部署抗旱救灾措施,保民生、稳生产。

2022.08.23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紧急下达4000万元重大水利基金支持抗旱水利设施建设

近期,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贵州大部分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为全力支持抗旱工作,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近日,贵州省发展改革委紧急下达重大水利基金4000万元,支持旱情较为严重的县实施抗旱水源工程配套管网建设。

此次下达的资金中,安排2000万元支持遵义市桐梓县、道真县、务川县4个骨干水源工程配套管网建设,安排2000万元支持铜仁市松桃县、江口县、印江县3个骨干水源工程配套管网建设。项目重点解决已蓄水(或具备蓄水条件)水库“最后一公里”问题,进一步提升水源工程抗旱保障能力。

2022.08.24 江西省将抗旱应急响应提升至三级,3000万元救灾资金已拨付到位

鉴于当前抗旱形势,根据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于82410时将抗旱四级应急响应提升至三级,要求各地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和预案规定,全力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82416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9.50米,较多年同期偏低7.07米,五河主要控制站水位较多年同期偏低1.05米至7.05米。严重及以上干旱主要出现在上饶市、吉安市、南昌市、抚州市、景德镇市。从综合灾情看,修水、乐平、余江、都昌等县(市、区)最为严重,其中鄱阳湖区受灾明显,滨湖13个县(市、区)均不同程度受灾。

据统计,715日至82416时,此次干旱灾害已造成全省11个设区市104个县(市、区,含功能区)302.5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5.3万人,其中因旱饮水困难需救助3.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66千公顷,绝收32.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7.8亿元。

面对旱情灾情,省防指强化督促指导。823日,省防指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的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30条具体举措,指导各地各部门做好抗旱救灾工作。省减灾委办公室、省防指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干旱灾情统计报送和救灾救助工作的通知》,对抗旱救灾一体化推进提出明确要求。

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坚持协同联动。应急部门切实履行防办综合职能,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保障应急打井、送水等工作开展。水利部门实施鄱阳湖水库群抗旱保供水联合调度专项行动,29座大中型水库参与其中,共补水4.56亿立方米。气象、水文部门加强高温、干旱、水情尤其是水源地取水口监测预警,适时组织人工增雨作业。财政部门联合有关部门积极争取中央自然灾害救灾、农业救灾等资金7400万元,支持各地抗旱救灾,其中与应急部门争取的3000万元已紧急拨付到位。

预计鄱阳湖星子站水位9月可能跌破极枯水位(8米),全省抗旱救灾形势严峻。

2022.08.25 共抓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技术创新论坛召开

825日,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和坝道工程医院联合主办的“共抓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技术创新论坛”召开。

在共抓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技术创新论坛上,相关专家从绿色低碳、生态优先的思想导向出发,分析了城市水系统面临的实践难题,讨论城市水系统建设发展道路,深入阐述了海绵城市建设的内涵和未来发展方案;结合我国循环经济的理论与实践发展,做了从固废资源化到循环经济的报告;围绕双碳背景下有机固废资源化技术发展与思考做了报告;同时,还通过丰富的实际案例介绍了矿山生态环境的开发式修复治理模式及其经济社会效益。

大会同期举行了坝道工程医院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揭牌仪式,坝道工程医院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负责人汇报了中节能生态修复分院筹建情况。分院的成立将助力长江经济带污染治理主体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中国节能绿色工程服务和生态系统修复技术水平,形成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新阵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2.08.26 警惕“旱涝急转”,重庆全面加强群众涉水活动区域排查

826日,重庆市水利局召开做好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和严防旱涝急转工作调度会,对当前水旱灾害防御的严峻形势进行分析,要求各区县高度重视防范应对“旱涝急转”,对风险隐患全面再排查。

通常来说,就是在一定区域、流域,长时间发生干旱后突降暴雨,一方面导致城镇、农田的水短时间排不出去,一方面导致中小河流突然涨水。对于多以丘陵、山地地形为主的重庆而言,“旱涝急转”更多时候会以“旱‘洪’急转”的方式呈现。相较于长江中下游平原的涝灾,重庆受地形影响,久旱后的溪沟、滩涂等河道狭窄的小范围区域,在短时强降雨来临后,山洪、泥石流灾害风险陡增,给水旱灾害防御带来极大挑战。

目前,重庆全域已持续较长时间的高温干旱少雨,部分区县缺墒甚至重度缺墒,土壤持水量已处低位,这意味着一旦发生局地短时强降雨,极易诱发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泥石流等灾害。加之嘉陵江流域上游四川地区从24日起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个别站点达大暴雨,过境洪水发生的概率也较大。为此做好“旱涝急转”的工作,势在必行。

目前全市水利部门正在开展风险隐患全面再排查。在众多排查事项中,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全面加强对群众涉水活动区域的排查。各地水利部门将高度关注上游区域的降水情况,持续加强水库(水电站)泄洪放水的精细化管理,提高预警时效性和精准度,做好对群众的预警和宣传引导。除了加强群众涉水活动区域排查,全市还将针对山洪、水库、在建水利工程、库区高切坡隐患进行再排查。

2022.08.27 贵州省财政厅紧急下拨6500万元资金全力支持做好抗旱救灾工作

面对严峻的干旱灾害形势,贵州省财政厅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扛起抗旱救灾重大政治责任,近日紧急下拨6500万元抗旱救灾一次性财力补助资金,支持重点受灾地区统筹做好人工增雨、寻找水源、水网工程和临时性供水设施建设、抗旱救灾物资调配、农业产业抗旱保墒、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森林防火等工作。

2022.08.28 湖南省财政下拨6000万元资金全力支持抗旱减灾

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消息,在短暂的降雨过程后,27日,全省大范围出现晴热高温天气,119个县(市区)出现气象干旱,14个市(州)均发生水文干旱,湖南省财政下拨6000万元资金到旱区,全力支持抗旱减灾。

河湖维持低枯水位。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已降至22米以下,低于历史同期平均水位,藕池河西支自710日起已持续断流48天。全省部分塘坝、小型水库干涸。

积极应对,全力抗旱。今年干旱期间,市、县两级已派出工作组5602个,累计出动抗旱劳力180.9万人(次),出动送水车辆27689台(次),出动抽灌设备35.7万台(次)。

2022.08.29 江西出台30条抗旱举措,保供水保民生稳生产

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出台30条抗旱救灾举措,保民生、稳生产。

江西省将对脱贫户、孤寡老人、妇女儿童、伤残人士等特殊群体,要逐户落实饮水安全保障责任人,牢牢守住饮水安全底线;对边远山区、农村等饮水困难群众,果断采取应急打井、送水等措施,对城镇供水管网周边饮水困难群众,采取临时管网延伸、多级提水等工程性措施,切实保证生活用水和农业生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