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2/28

    来源: 重庆日报

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张伟进

(作者系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2XKS010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解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和优质生态产品需求的重要路径。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让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战役。新重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要以消除重污染天气、臭氧污染防治和柴油货车污染治理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数字化改革统领大气污染防治信息共享、数据联通,提高大气污染防治的精准性、系统性,加强区域联防联治和污染物的协同控制,实现整体治污、协同治污。着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共建环境共保,实现跨界联合监测与数据共享,建立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超标预警、响应机制,精细管控、联防联控,共同推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夏秋季臭氧污染,大力推进臭氧污染和细颗粒物协同控制。着力工业废气治理,加强火电、水泥、砖瓦、陶瓷、建材加工等行业废气无组织排放监管。着力扬尘污染控制,以绿色示范创建和智能监管为关键路径,加强企业堆料、建筑渣土消纳场和混凝土搅拌站粉尘排放监管。着力餐饮油烟综合整治,全面实行餐饮业规划、选址及油烟治理,推动油烟排放智能化监管。着力新污染物防治,推动大气颗粒物化学组分和光化学评估监测网建设,持续完善大气污染物排放源清单,常态化开展大气污染物来源解析,鼓励区县之间联合开展区域大气污染成因分析。

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党中央高度重视河流湖泊治理,河长制、湖长制在全国推开,碧水保卫战取得重要进展,多数昔日“臭水沟”成为群众称赞不绝的“幸福河”。新重庆持续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在保持过去防治力度不减的前提下,要更加注重精准施策、依法治污,增加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强化制度执行,持续建立长期有效、切实管用的制度体系。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统筹好长江、嘉陵江、乌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系统治理,做深做实“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建立防止返黑返臭的长效机制。强化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节约利用水资源。严格落实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政策,强化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自然保护区建设。加快推进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全面清理整治水源地保护区内的环境问题。

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工农业生产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新重庆持续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要坚持保护优先、预防为主、风险管控、系统治理,注重数字化技术应用土壤治理全过程管控,聚焦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重点,提升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深入推进数字化应用,建立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智能管控系统,实现实时对土壤修复进行全流程合规性判断和事件预警。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源头预防,严格建设项目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严格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内地块的准入管理,从严管控农药、化工等行业的重度污染地块的准入管理。深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实施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行动,强化锰污染综合整治,依法推行农用地分类管理制度,强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风险管控。协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无废城市”共建,深化中心城区“无废城市”建设,分期分批启动其他区县“无废城市”建设,健全“无废城市”建设相关制度、技术、市场、监管体系,推进城市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