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27

    来源: 江南时报

“六力齐发”,打造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新高地

姜照君  王文姬

(姜照君,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王文姬,南京大学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

长江流域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其人口、经济总量、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均超过全国的40%。推进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不仅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一环,也是引领“十四五”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抉择。江苏文化产业以自身高质量发展,为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协同创新发展拉长长板,贡献优势。

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江苏高质量发展“担当力”。江苏要切实担当起建立跨区域的文化产业共同市场机制、有效竞争机制以及有为合作机制的“先锋军”作用。一是共建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发展磋商机制。积极探索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平台建设,推进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基金项目落地,形成以政府资金为引导,广大社会资金为支撑的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建设投融资体系。二是建立区域竞合新机制。优化江苏都市圈与上海、浙皖的竞合关系,夯实上海“龙头”核心地位,进一步提升南京、杭州、合肥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功能,分层赋能、错位发展,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

二、明确战略定位,发挥江苏文化产业升级“牵引力”。江苏要策应上海,联动浙皖,协同长三角牵引长江中上游文化产业发展,形成头尾共振、联动发展的格局和态势。一是明确产业优势,激活文化产业发展活力。2021年,江苏“全年接待境内外游客7.1亿人次,比上年增长49.6%;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1672.7亿元,增长41.5%。”旅游业已发展成为江苏省战略性支柱产业。江苏要进一步激活文化制造业和旅游服务业的产业链条,形成多元化、深层次合作模式和产业布局。二是把准发展方向,引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2021年江苏省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重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攻关、数字经济培育创新、龙头骨干企业培育、产业升级平台建设等领域。数字化也正在成为江苏文化产业的重要战略方向,通过数字文化产业升级形成的溢出效应惠及长江中上游文化产业发展,形成共创共赢的新发展格局。

三、引导产业集群发展,提升江苏区域联动“协同力”。文化产业集群作为有效配置区域创新资源的新型组织形态,对促进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具有重要驱动作用。一是积极构筑省域文化产业集群新版图。江苏应加快推进国家文化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学之都(南京)、全球文化创意设计之都(苏州)、全国数字内容创意基地(镇江)、国际版权产业示范区(南通)等具有全国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江苏文化产业空间溢出对区域创新的正向促进效应。二是合理引导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的有序集聚。江苏应加强对中上游地区的技术支持,充分释放作为示范省份的辐射效应,促进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的梯度开发,以及产业转移与错位发展,形成点面结合、优势互补、协调共享的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集群。

四、强化多业态融合,巩固江苏文化产业“支撑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了数字文化经济发展,江苏先行探索文化产业业态裂变与跨界融合,对长江文化产业带高质量发展支撑作用持续增强。一是推进文化、科技、金融、服务和制造的深度融合。江苏是实力雄厚的文化大省,但是在文化产业融合与新兴业态布局方面落后于“北上广浙”,未来发展中应重点通过渗透型融合、重组型融合和延伸型融合等多样化的融合模式,创造出新的产业形态,加速实现文化产业的“效益裂变”。二是加强数字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智能健康等消费性服务业的融合。江苏具有扎实的数字产业化基础,“2021年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2万家,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达163家,位居全国前列。”

五、释放科教资源优势,增强江苏创新动能“扩散力”。江苏集中了大批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积极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为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培养优秀人才。一是发挥创新驱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江苏应充分利用江北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苏南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多区叠加”独特优势,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培育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的“新增长极”。二是增强文化科技成果创新转化的扩散效应。江苏应联合长三角地区其他省市共同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协同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联合实施科技成果惠民工程,推动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形成现代化、国际化的科技创新共同体,塑造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六、激活文化消费市场,放大江苏双效统一“产出力”。深入挖掘江苏文化消费潜力,倒逼公共文化服务的建设和提升,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一是积极培育文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创造新的消费热点。引导基于长三角区域网络平台的新型消费模式,激发居民文化消费潜力。总结南京、苏州等文化消费试点城市经验,探索举办数字文化消费季等活动,鼓励引导旅游景区、博物馆、主题公园等增加数字化、体验式消费项目,培育新的文化消费模式。二是引导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和管理。江苏应建立健全社会力量参与准入、退出机制,整合参与公共文化的社会力量,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社会化和数字化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向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型,在长江文化产业“双效统一”中发挥示范带头和表率作用。

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基地创新基金项目《长江经济带文化产业协同创新机制研究》,课题编号:NJ2022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