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7/19

    来源: 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

第四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举行

第四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举行 会议强调

全面贯彻长江保护法

法律监督与民主监督联动共抓大保护

 

719日,第四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在江西省九江市举行。

 

会上,最高检领导、江西省委领导和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共同启动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

渺渺天上云,浩浩长江水。长江,是我国重要的生物基因宝库和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永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以她的源远流长、磅礴大气和风光万千,为中华儿女构筑了永恒的大江之美。719日,第四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在万里长江水与百里鄱阳湖交汇的重要节点城市——江西省九江市举行,检察机关与各民主党派和有关部门共话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长江保护法”,合力保护一江清水,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理念需先行。张军指出,检察机关担负起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更重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必须自觉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探寻思路、方法,以科学理念引领检察履职。“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中的每一个问题都不是孤立的。”“各执法司法机关履职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虽然职责不同,但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共护一江清水,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围绕“树牢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新理念”,张军提出五个“更加注重”的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检察履职既要从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大系统中看,也要从长江流域生态系统整体性看;更加注重依法治江,推进长江保护,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必须在法治轨道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既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在办理生态环境领域案件过程中,要更加自觉融入国家治理、长江治理,敏于发现典型个案、类案背后反映的行业管理、社会治理问题,促进各类问题标本兼治,助推提升治理效能;更加注重协同履职,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沿江检察机关要在党委领导下,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与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共同下好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一盘棋;更加注重科技赋能,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的优势,用好典型案事例推动落实,实现监督办案模式由个案向类案、由被动向主动、由办理向治理转变,真正以大数据助力智慧监督、科学管理、诉源治理。

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必须一张蓝图绘到底。张军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解决制约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点问题,主动监督、智慧履责、铁面司法,进一步把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深、做精。围绕“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张军提出“三个更好”的要求——更好服务保障长江流域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久久为功打好长江流域污染防治攻坚战,把服务保障长江“十年禁渔”作为重中之重,能动落实生态检察恢复性司法;更好服务保障长江流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营造安商惠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倾力服务保障长江流域创新驱动发展;更好服务保障长江文化传承,主动加强与文化旅游等部门沟通协作,重视办理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损害案件,督促加强沿江革命红色文物保护修复、传统村落保护等。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长江经济带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长江保护法”深入实施,对长江依法治理提出许多新的要求。张军要求,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落实“共抓大保护”,以强化检察履职促合力保护一江清水。要积极支持、配合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民主监督。要更加主动争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自觉融入本地发展大局。对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中反映的长江保护问题,要善于转化为公益保护案件线索,通过人大监督和政协协商促推问题解决。

易炼红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大战略。江西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152公里长江岸线,自然资源丰富,生态优势明显,中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更有“长江之肾”的美誉。江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提升山清水秀的“江西形象”,大力推进绿色发展的“江西行动”,积极探索生态治理的“江西经验”,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易炼红表示,本届论坛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进一步优化检察协作机制,提升司法保障水平,必将有力推动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衷心希望最高检、各民主党派中央以及有关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江西,在检察机关更好地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方面给予江西更多的指导和帮助。江西一定充分应用好本届论坛的成果,全面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代表各民主党派作了讲话。高友东表示,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检察机关司法监督与民主党派民主监督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二者衔接贯通,对于完善监督体系、提高监督质量与监督效能,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源头、上游、中游、下游及入海口,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等,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思维、全流域观念,各监督主体要用心、用力、用情,尽职尽责,密切协调、积极配合、相互支持。民主党派将与检察机关加强联系合作,积极履职尽责,推动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实现长江流域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更好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一江春水向东流,青山处处是担当。保护长江从源头开始,从上游做起,从下游赶超,同江同心,止于至善。江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田云鹏,浙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湖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叶晓颖,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作了交流发言。

“江西有三色文化:红色、绿色、古色,老百姓还很希望增加一道代表富裕的金色。您刚刚介绍了江西重点治理的工业污染,那您是如何理解和把握三色与金色之间的关系的?”“农药化肥的过度使用是两大农业面源污染,成为影响水体质量的重要因素,但农药与化肥实行减量化的效果很难监管。浙江利用数字化检察改革促进这方面的治理有没有破题?”“检察机关在尾矿治理公益诉讼中怎么把握轻重缓急的?”……听取五位检察长的发言后,民主党派人士就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提问、追问。“治理污染要有壮士断腕的气魄和力度,只有环境治理好了,代表富裕的金色才能长久!”“轻重缓急关系成败得失,铁面司法需要检察智慧。”……检察长们结合具体履职情况一一作答,赢得阵阵掌声。

“您刚才提到对船舶污水的收集处理,湖北各地收费标准不一样,检察机关是否可以通过提起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相关政府部门统一收费标准?”面对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陶相宁针对性的提问,王守安坦诚作答:“您的提问为我们解决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但目前还缺乏法律依据。”他表示,行政机关没有制定这项收费标准的职责权限,价格法也不允许政府部门越权定价,根据相关规定,这项收费属于市场调节收费,未将此项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因而不能通过公益诉讼来解决。但检察机关要通过适当的方式与有关部门沟通磋商,推动下发指导性意见,促进各地逐步加大财政收入,降低收费标准,最终实现船舶废水免费接收。

“这是个大问题,普遍性问题,不仅仅是湖北面临的问题。得将心比心,认真考虑如何人性化管理。如果简单地以排污多收费高的原则收费,不利于从根本上加强污染防治。”针对这一典型性问题,张军作了补充回答。他表示,最高检要就这一问题加强调研,在摸清相关情况的基础上,商中央有关主管部门,促进从顶层设计上解决免费接收船舶生活污水和含油污水的问题,实现溯源治理。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主持会议。同时,发布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专项工作情况和典型案例。

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民盟中央副主席谢经荣、民建中央副主席高峰、农工党中央副主席杨震、致公党中央副主席曹鸿鸣、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印红、台盟中央常务副主席李钺锋,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史文斌,江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小云出席会议。

 

 

 

中央统战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人大环资委、最高法、最高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论坛。

中央统战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国人大环资委、最高法、最高检、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长江经济带10个省级检察院检察长、副检察长、相关部门负责人,长江经济带10省市的港航海事部门负责人参加论坛。

会上,最高检领导、江西省委领导和民主党派中央领导共同启动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

 

会后,张军检察长等领导到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

会后,与会代表到长江沿线调研了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情况,到九江市浔阳区检察院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观看有关专题片,了解江西等地检察机关协同履职共同守护一江清水、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工作情况,听取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办案情况介绍,与苏州市检察院检察官视频连线了解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