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3

    来源: 武汉科技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领衔专家团来汉 聚焦长江大保护生态修复与发展

710日上午,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暨长江大保护城市河湖修复论坛在汉举行。

 

本次活动由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武汉市招才局、中共武汉市江岸区委员会、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协办。

据介绍,为落实武汉市委、市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高端科技人才向企业聚集,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助推武汉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湖北武汉院士中心、市科协大力推进院士工作站建设。

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巍致辞表示,刘昌明院士工作站的建立,是集团又一重大里程碑。未来集团将借助院士及专家团队的智慧和影响力,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重点围绕“五水共治”开展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提升长江大保护项目的科技贡献度。

湖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湖泊局副局长焦泰文发表讲话指出,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深化技术交流与合作,对于推动长江大保护、协同技术攻关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科技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系列讲话为指引,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实现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将院士工作站打造成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智库。

武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志军向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明颁发入站院士聘书。刘昌明院士表示将不忘初心、不遗余力做好长江生态保护,使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得到稳步提升。

湖北省科协主席郭生练建议,立足院士工作站这一高层次、开放平台,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致力于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和竞争力;促进企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院士科技成果在武汉开花结果,为长江大保护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通过开展科研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活动,培养打造一支过硬的科技人才队伍。

 

当天,郭生练、刘昌明、郝芳华、焦泰文、孙志军、陈光勇、余志成、李巍等共同为院士工作站揭牌。

随后,刘昌明院士和来自长江生态环保集团、长江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的三位专家就长江大保护需要关注的几点科学问题、长江大保护的进展与科技创新思考、长江流域河湖变迁与保护、滇池流域水污染治理的升级提效等方面作主题报告。

80后”院士刘昌明:生态修复和经济产业协同发展

刘昌明院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打趣地说自己是一个86岁高龄的“80后”,一生做了60多年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希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带领学生和科研专家们立足院士工作站平台,结合高校、企业、政府等多方智慧,加快科研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把长江大保护城市河湖修复落实下来,让长江变成真正的“黄金水道”,没有洪涝灾害、环境污染,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人和自然形成一个共同体,实现长江大保护城市河湖修复和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

论坛环节,刘昌明院士以《长江大保护需要关注的几点科学问题》为题,重点围绕资源水的供水安全、生态水的保护措施、环境水的污染防治、灾害水的防洪抗旱,管控水的政策体制五个方面作主题报告,系统阐述长江大保护过程中的主要现状和亟待治理的问题。他指出,目前,长江流域河湖水质污染、水生态功能下降,城镇扩张农业污染、矿资源开发等对生态环境的累积性压力依然较大。

武汉市有湖泊166个,其中,中心城区40个,远城区有126个。以汤逊湖为代表的中国第一大城中湖生态治理工作亟待提上日程。刘昌明院士分析了汤逊湖在水空间、水环境、水污染、水生态、水安全及水景观六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议开展科学研究,建立基于物联网的空天地一体化智慧监测体系,运用流域水资源综合一体化调度技术、湖泊内源污染精细化控制技术、基于城市内湖水生态承载力的流域污染物总量控制技术等,实现水资源生态治理和修复。

据悉,本次论坛汇集国内“顶流”专家、院士团队,旨在积极搭建高水平交流平台,围绕长江河湖保护与修复进行问题研讨和技术攻关,共谋武汉绿色发展新篇章。

新时代有新使命、新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长江生态环境修复工作时曾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院士工作站的建立是贯彻“科技三会”精神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集中体现,也是落实中央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部署的生动实践,未来院士工作站将集中优势人才和科研力量,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