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3/20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云南省召开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 保持劣Ⅴ类水质断面“清零”攻坚定力不动摇

云南省近日召开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劣Ⅴ类水质断面“清零”集中攻坚行动,努力提升全省水环境质量。

聚力攻坚,打好翻身仗

会议总结了2022年云南省劣Ⅴ类水质断面集中“清零”攻坚行动取得的积极成效,现场学习交流普洱市思茅河莲花乡国控断面脱劣的工作经验,对2023年全省水环境质量提升工作进行安排。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昆明、曲靖、玉溪、红河、大理5州(市)人民政府分别签订2023年劣Ⅴ类断面“清零”集中攻坚目标责任书,5州(市)代表作表态发言。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喜介绍,2022年第一季度,生态环境部通报了全国国控劣Ⅴ类断面有关情况,指出云南省部分断面水质波动较大,消除劣Ⅴ类水体工作滞后,汛期污染强度较大等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全国仅存劣Ⅴ类水质断面25个,其中云南就有7个。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不惜一切代价,采取一切措施,尽快改变全省水污染严峻的局面。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自2022年上半年开始,云南成立了省劣Ⅴ类水质断面“清零”集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深入一线协助相关州(市)对每个断面开展溯源监测分析,编制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脱劣攻坚实施方案,并与有关州(市)人民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

经过全省上下的合力攻坚,2022年,全省地表水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分别达91.6%86.9%,较2021年(89.6%83.3%)分别提高了2个、3.6个百分点,分别增加了4个、11个Ⅲ类水质断面;劣Ⅴ类国控断面由7个减少为3个,省控由16个减少为10个,共减少10个劣Ⅴ类断面。

强化精准治污,完善工作机制

王天喜强调,当前,云南省水生态环境改善还面临诸多瓶颈制约和挑战,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工作短板。必须进一步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保持劣Ⅴ类水质断面“清零”集中攻坚定力不动摇。按照生态环境部和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的要求,省生态环境厅将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向好不能变差底线,重点从提高政治站位抓攻坚、强化精准治污求突破、完善工作机制常态化、强化监督检查压实责任四个方面,集中力量破瓶颈补短板,确保全省顺利完成国家下达的“十四五”碧水保卫战目标任务。

在强化精准治污求突破方面,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数据分析、实地调研等方式,核实水质情况,识别超标因子、超标倍数,排查问题风险断面汇水范围各类污染源,采用溯源监测等技术深入分析断面水质污染产生的关键原因,提出针对性强、科学系统的治污策略。在恢复河湖水生态的同时,进一步聚焦源头治理,突出截污治污,截断污染源。

在完善工作机制常态化方面,省劣Ⅴ类水质断面“清零”集中攻坚领导小组各专班要认真落实“三化三法”工作法,建立问题断面整治现场督导帮扶、通报提醒制度,每月及时调度各地工作情况进行分析,及时向各州(市)政府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问题突出的州(市)进行提醒,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给予政策资金奖励,并召开现场会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加大整改力度。同时,要指导各州(市)建立完善重点流域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工作制度机制,加强流域水污染联合监管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