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1/15

    来源: 中国环境报

云南多举措严打环境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一千四百五十六起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在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执法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今年以来,云南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不断落实执法责任、优化执法方式、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严格监管执法与主动做好服务并重,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以来,云南省严格执法监管,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456起,罚款1.87亿元。办理涉及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移送刑事拘留等环境违法典型案件45起,其中,责令14家企业限产停产,适用行政拘留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7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起。

聚焦重点强监管

严打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陈玉松介绍,今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执法工作聚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中心任务,重点从以下5方面开展执法监管,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持续打造“绿剑云南”行动品牌。着力加强事前统筹、事中督导、事后问效,建立调度机制,形成工作闭环,推进问题整改取得实效。通过连续两年的工作,带动昆明等10余州(市)开展“绿剑”行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成功打造了“绿剑”行动品牌。

深入打击危险废物和自动监测领域违法犯罪。紧盯废铅蓄电池、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全链条,紧盯重点排污单位、排污许可重点管理单位等自动监测领域,会同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合力打击,对疑难复杂案件实施挂牌督办、专案专办、提前介入、同步调查,切实做到追踪溯源和提升精准打击能力。截至目前,云南省共查办涉嫌危险废物环境违法和犯罪案件53起,自动监测环境违法案件3起。

实施赤水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共排查出入河排污口874个,其中干流164个,支流710个。截至目前,对需要整治的88个排污口已完成整治60个,其余的正在有序推进;支流排污口已完成排查、监测、溯源工作,现处于“一口一策”整治方案编制阶段,拟通过取缔一批、规范一批、整治一批的方式推进整治。

强化企业排污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紧盯七大行业,重点突出焦化行业,按照“企业自查、州市普查、省级抽查”的方式,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全省共排查企业529家,发现问题企业306家、问题数573个。截至目前,277家企业、541个问题完成整治,其余事项正按时序推进。

开展线性工程专项排查整治。重点对云南省2017年以来线性工程和重大投资项目环评审批落实情况,施工期生态环境破坏、“未批先建”“边批边建”“先建后补”等违法问题,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自主验收,落实生态环保措施生态修复等情况,按照“县区全面排查、州市重点核查、省级精准抽查”的方式,进行全覆盖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共排查重大投资项目1525个,其中15个项目存在不同程度“未批先建”

违法问题,其余重点问题的排查正在有序推进。

强化建设夯基石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主力军

今年以来,云南省在推行“六项机制”、实行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拓展非现场执法监管、加大执法普法帮扶力度、大力推进执法监管服务一线的同时,大力开展执法能力建设,推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执法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执法效能和执法监管能力。

陈玉松介绍,以打造生态环保铁军中的主力军为目标,着力推进生态环境执法省级设计、制度建立、体系完善、机制创新。结合云南省实际,今年以来,云南省生态环境厅陆续制定发布了区域交叉执法检查、专案查办、部门协调联动、第三方辅助执法、轻微违法免罚等20项制度和规定;与省公安厅、省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细则,与云南省公安厅共同发布生态环境联动执法联勤等制度,有效弥补云南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短板。发布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和基准规定,进一步规范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为提升人员岗位技能,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升队伍履职能力,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省范围内继续组织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实行全年、全员、全过程练兵,突出实训、实战、实效,着力深化思想认识、加强工作统筹、激发队伍活力。

同时,不断强化能力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制式服装着装实现全覆盖,标志着云南省执法规范化、正规化水平迈上新台阶;加大培训力度,加强装备配备,加强信息化建设,优化升级移动执法系统,建立以移动执法系统为核心的执法信息化管理体系,拓展移动执法系统与其他业务系统的应用对接,完善移动执法系统功能,强化移动执法系统使用,不断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