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08

    来源: 学习强国

上海:守护长江安澜!多部门联合开展“守护长江口”打击非法采砂执法演练

“报告,吴淞口4#5#锚地附近,一艘采砂船疑似在采砂作业。”

长江口航道管理局接报后,结合近期该水域水深变化异常的情况,立即派遣无人机前往现场探明情况,快速锁定目标并跟踪定位。同时会商水务、公安、海事部门,立即启动联合执法机制。

这是近日发生在2022年“守护长江口”打击非法采砂执法演练中的一幕场景。此次演练由交通运输部长江口航道管理局联合上海市水务局执法总队、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崇明海事局开展,旨在深入贯彻长江河道采砂管理合作机制,严格落实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行动要求。

 

演练中,长江口航道管理局、上海市水务局执法总队、长江航运公安局上海分局、崇明海事局四家单位巡逻艇到达现场。采砂船试图逃离,执法人员通过无人机喊话劝阻,同时锁定目标进行跟踪、指引,四艘执法船艇成功拦截。执法人员联合登船检查,基本查实违法行为后将涉事船员带回外高桥基地,接受下一步处理,演练圆满结束。

据悉,随着长江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砂石需求急剧增加,江砂价格水涨船高。在非法暴利的驱使下,违法采砂活动日益猖獗,不仅破坏了航道资源,损害航道通航条件,给长江口航道安全畅通带来较大影响;同时还严重破坏长江口生态环境,影响长江口河势稳定、滩槽稳定。

为加强非法采砂打击力度,确保长江口航道船畅民安,长江口航道管理局推动建立了长江口打击非法采砂联合监管机制,与水务执法、长航公安、海事等单位强化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数据共用、联合行动,通过“采、运、销”全链条执法打击,全面遏制在航道和航道保护范围内的非法采砂行为。

长江口航道管理局副局长许贵斌表示,利用航道管理的专业优势,通过对水下地形、航道水深等方面的持续监测,及时发现非法采砂线索,并联合各方力量,加大巡查打击力度。

针对长江口非法采砂治理,长江口航道管理局专门组建了航政执法青年先锋队,进一步加强执法力量,组织常态化航道巡查和集中行动。同时做好源头管理,会同相关单位制定印发《长江中下游河道采砂规划实施方案》,及时反映航道需求,提供航道方案;走访长江口水域与航道有关工程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宣讲非法采砂危害性,取得良好反响。

 

经各方努力,自20216月份以来,长江口非法采砂势头得到了明显有效遏制,相关案件数量断崖式下降,附近水域非法采砂船舶基本绝迹;而原来非法采砂集聚的重灾区,青草沙北侧导堤附近水域的江砂也呈现自然增长趋势,长江口水文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长江口航道管理局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巩固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成果,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思想,深化推动多部门协同联动,强化长江采砂高压监管,确保长江口河势、航道、通航、供水、生态安全,确保长江口水域平安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