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0/21

    来源: 交通运输部官网

上海“离港确认”覆盖长江经济带30余港口

近日,一批经长江水运进口的溶解木浆在上海港外高桥港区海关办理进口转关手续后,通过“离港确认”模式顺利从上海外港转关至江西九江,较传统转关模式节约一至两天的中转等待时间。上海外港“离港确认”模式已覆盖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30余个沿江港口,今年前三季度,有5.1万标箱货物通过“离港确认”模式实现快速转关。

相比传统转关进口申报流程,“离港确认”模式下的进口集装箱抵达入境口岸后,可在未完成理货、未确定境内内河船的船名和航次情况下,由企业先行向口岸海关进行转关申报,只要在“离港确认”时完善境内运输企业及运输工具信息且舱单理货标志正常,待收到“可离港”回执后,货物即可离港。上海国际港务集团长江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报关部经理林晨表示,转关模式优化升级,在提升通关时效的同时,也减少了企业的等待时间和人力成本。

上海港外高桥港区有着通江达海的显著区位优势,是水运进口转关“离港确认”模式试点海运口岸之一。“离港确认”模式运行至今,上海外港海关稳步扩大试点范围,目前已完成与南京、合肥、长沙、武汉、南昌、成都等长江流域8个关区的结对作业,切实惠及“黄金水道”沿线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