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5/23

    来源: 江西日报

推进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向新高度

刘勇

(作者系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江西,明确要求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为新时代江西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来,江西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立足绿色生态这个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走向新高度。

牢记殷切嘱托,深学笃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生态环境保护是国之大者和政治责任,主动增强建设美丽中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遵循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系统谋划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全方位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繁荣绿色文化,壮大绿色经济,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切实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厚植绿色底色,巩固提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深化对推动绿色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依托生态禀赋做优山水文章。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两轮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2022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2.1%、国考断面水质优良(Ⅰ-Ⅲ类)比例为96.2%,均明显优于全国平均水平。着力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将长江和鄱阳湖流域统筹治理,形成覆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和水陆面的流域生态保护格局,打造最美长江岸线,确保一湖清水入长江。积极促进经济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切实贯彻三新一高要求,因地制宜发展低碳循环绿色工业、生态有机绿色农业、集约高效绿色服务业,绿色发展指数连续多年位居中部第一。

聚焦改革创新,扎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充分用好国家级平台和先行先试权,积极探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典型经验做法,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全过程谋划,全方位推进领导体制、制度体系、工作机制等系列改革,基本形成富有江西特色的生态文明四梁八柱制度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全面完成第一阶段38项重点改革任务,河湖长制”“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35项改革举措及经验做法列入国家推广清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江西智慧

践行两山理念,努力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立足生态优势,加快打通两山双向转化通道,多措并举探索产业化利用、价值化补偿、市场化交易等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完善生态补偿激励约束机制,明确补偿标准,统筹资金使用,优化补偿方式。打造各类生态产品交易平台,改革创新绿色金融,上线中国南方生态产品交易平台,设立抚州生态产品和万年湿地资源运营中心,大力推进用能权、排污权、碳汇等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提升特色产业竞争优势,依托绿色有机农产品试点省和现代林业产业示范省建设,延伸全产业链条,以生态产品市场溢价提高农林产业附加值。整合绿、红、古资源,高标准打造一批有品质、有品位、有品牌的特色生态小镇。

突出示范创建,加快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深入践行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生命共同体理念,稳步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统筹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文章。2022年,累计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8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4个,数量稳居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高达63.35%,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设区市全覆盖的省份,生态质量指数(EQI)全国领先。生物多样性丰富,全球98%以上的白鹤在鄱阳湖越冬,江豚、苏铁蕨等大量珍稀野生动植物重回大众视野,处处呈现出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河清岸绿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景象。

主动科学作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双碳工作部署要求,科学制定双碳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稳步推进能源、工业、城建等领域降碳行动,统筹实施结构降碳、技术降碳、节能降碳、循环降碳,积极培育壮大低碳零碳负碳产业,全省每万元生产总值用水量、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显著下降。前瞻性推进生态固碳行动,充分发挥森林、草地、湿地等固碳作用,全面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加快建设碳排放权、林业碳汇等交易市场,创新核算评估、绿色金融、财税价格等政策工具,为深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奠定了坚实基础。

秉持生态惠民,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让人民共享生态福祉。着力提升完善城市功能品质,扎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累计完成12万个村组整治和36个美丽宜居试点县建设。引导全民广泛参与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活动,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持续宣传生态文明价值观,倡导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