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2/29

    来源: 团结报

江西:民进中央召开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情况反馈会

1222日,民进中央2022年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情况反馈会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江西省委书记尹弘主持会议并发言。

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叶建春汇报江西省2022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反馈2022年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情况。民进中央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何志敏,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史文斌,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出席会议。

蔡达峰表示,中共二十大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战略部署,为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长江经济带建设是“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实践,关乎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展路径和战略目标。我们要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把握规律,全面谋划,提高保护和建设的质量,持续推进生态环保督察。

蔡达峰指出,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把生态优势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绿色崛起,确保了一湖清水入江,进一步筑牢长江中下游绿色生态屏障。成绩来之不易,经验难能可贵,值得总结凝练。树立“江西样板”,做实“江西样板”,需要聚焦保护中必须把握的重点领域和关键指标,提出新的观点和建议;需要针对保护中普遍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工作难点,总结新经验、提供新对策,供党和国家决策参考,供长江流域地区借鉴。

蔡达峰强调,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是我们共同的任务。下一阶段,民进要贯彻中共中央的部署要求,加强与江西沟通协商,制定和实施好年度计划;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民主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建设性;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发挥民进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主界别优势,讲好长江保护的江西故事;要广泛联系各界,凝聚更大力量,支持江西建设和发展,展现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尹弘表示,我们将强化政治自觉,加快推进重点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高标准高质量纵深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以更高站位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举一反三,进一步压实责任、聚焦问题、健全机制,以更实举措推进民主监督反馈问题整改。强化成果运用,着力提升污染防治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