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27

    来源: 九江市广播电视台

江西九江长江岸线实现“一张图”管控

为深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日前,我市自然资源部门启用了长江经济带“一张图”系统,以数字化手段切实强化生态文明建设,逐步实现长江经济带成果审查、管理、实施、监督的全生命周期闭环管控。

长江经济带“一张图”系统是通过“二维规划+三维立体+时间”的多角度、全方位数据管理,将长江经济带规划矢量成果、图集和文本等多源数据基于统一空间尺度集成,实现二三维一体化的多维数据管理,辅助长江经济带成果应用。

九江市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罗智敏说,长江经济岸线区域“一张图”管控监测系统立足江西九江市沿江区域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对沿江城镇及其产业园区布局、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项目的选址与建设等进行规划实施管理及其长期动态监测,能够对长江干流1公里、3公里、5公里范围内化工园区化工项目实施规划管理和动态监测。

江西九江作为江西省唯一的沿江港口城市,拥有152公里长江岸线,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江西九江要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百里长江“最美岸线”和“江海直达、服务全省、辐射周边”的区域航运中心,而这套数字系统的投入使用,可围绕“最美岸线”规划建设要求,有效强化生态和绿色指标的成果审查和管理。

九江市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罗智敏说,他们依托这套系统,基于大数据的资源监管、态势感知和趋势分析能力,促进化工项目合理布局,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绿色工厂的建设成为九江样板,逐步实现长江岸线九江段自然资源效益最大化,为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