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18

    来源: 中国经济导报

努力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江西经验”

绿色生态是江西最亮眼的名片之一。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江西省通过推进抚州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九江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着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供“江西经验”。

推进九江长江经济带

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

九江作为江西唯一的沿江城市,承担着“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东流”的重大责任。位于长江中下游南岸的九江是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20199月,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支持江西九江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的意见》。近年来,九江以“共抓大保护,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引领,坚定不移共抓大保护,努力实现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

据了解,目前九江化工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示范区已初具规模。江西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稳步推进,同时全力围绕‘五化’园区(环境景观化、企业环保化、生产安全化、产业循环化、管理智能化)建设,推进全市工业园区标准化,共有10家企业和3个园区分别获批省级绿色工厂和省级绿色园区,4家企业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

与此同时,该负责人表示,“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先行区初步形成,生态环境治理机制创新区也基本建成。”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制度建设是保障。除了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外,还制定了九江环保准入“负面清单”,明确全市禁止新建小化工、生态红线范围内禁止工业项目和矿产开发项目等7类禁止项目。值得一提的是,“河长制”“湖长制”和“林长制”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武宁“林长制”典型经验更是在全国推广。

据悉,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水生生物资源、森林资源保护管理新机制全面推广,开展了九江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与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工作,做好“生态红线”“生态公益林”等保护红线区的划定工作,长江流域内全部实行“河长”负责制,告别了过去“九龙治水”、谁都可管又谁都不管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该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围绕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九江市大力建设百里长江风光带。

水美——通过治污水、活死水、防洪水、优供水,全面开展水环境系统综合治理。

岸美——按照“堤外生态绿化带,堤内园林景观带”标准,累计栽种各类绿色植物700多万株,铺草皮33万平方米。拆除非法码头74座、泊位87个,腾出岸线7529米。堤顶道路“白改黑”新建、改造提升近160公里,治理废弃矿山8626亩,新建、改造小景点小游园60个。

产业美——九江市以建设全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唯一综合试点地市为契机,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市财政统筹1.4亿元专项引导资金,按照市、县、企业1的比例,撬动各类资金近140亿元,支持116家企业技改升级。对沿江1公里范围内37家小化工企业全部关停退出。

环境美——通过打造宜居城市、美丽乡村,扎实开展环境整治工作,实施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68亿元。“三城同创”取得阶段性成效。2019年完成新农村建设点4487个,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抚州从生态资产

向生态经济转化

而在抚州,则以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资产为路径,从山林、田地到江河、农庄,进行全流域的保护和修复,为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贡献“抚州经验”。2019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函复支持抚州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抚州成为继浙江丽水之后全国第二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关键是如何将富足的生态资源转化成资产、资本、资金。抚州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在生态保护中实现经济发展。

在健全统筹协调机制、构建核算与确权体系的基础上,拓宽“两山”转化通道。“通过‘生态++生态’,实现生态资产向生态经济转化。”江西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一是打通利用生态优势提升农产品价值的通道。”抚州涌现出态何源生态养殖、乐安绿能农业、润邦田园综合体等一批现代农业模式。

“二是打通利用生态产品发展文化生态旅游的通道。”据该负责人介绍,按照“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的理念,依托汤显祖文化品牌,连续三年举办汤显祖戏剧节暨国际戏剧交流月活动,推动生态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让好山好水得到快速“变现”。

“三是打通依托优美环境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通道。”该负责人表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两云一超一湖”(以抚州中科曙光云计算中心、抚州浪潮云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政务云、卓朗云计算中心为代表的商务云、提供高性能超算服务和算力支撑的创世纪超算中心、以冷数据存储为特色的易华录“赣抚数据湖”)基础设施为依托,建立比较完整的数字经济产业链。同时,抢抓新基建机遇,着力将抚州打造成为“两中心、两基地”——全国区域性数据中心、全国区域性算力中心、全国重要的数字装备制造基地、全国数字经济示范基地。

四是积极创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注册“赣抚农品”集体注册商标,并建立了“赣抚农品”商标使用标准。同时,与上海农科院合作组建了面向社会一体化的检验检测机构“宏宇检测公司”,解决抚州市农企检测、认证等问题。

五是打通利用生态资产探索资本运作的通道。该负责人举例说,乐安金竹畲族乡以山林资源入股,与社会资本合作开发生态旅游,享有景区门票收入30%的分红。2019年,全乡贫困群众分享了25万元的“旅游扶贫蛋糕”,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7%

六是打通利用独特的生态资源着力构建大健康产业的通道。据了解,抚州市被列入第二批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和第三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智慧百乡千村健康医养扶贫工程覆盖300余万人。

与此同时,该负责人还告诉中国经济导报记者,“抚州创新探索实施绿色金融新模式、新产品,积极运用金融手段助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和转换。”通过统筹推进生态资源产权整合流转,探索开展生态资源收益权质押贷款,加快推动抵押、质押贷款产品创新,探索组建生态金融专属分支机构,抓好“绿碳美元基金”落地,探索建立“信用+多种经营权抵押贷款”制度等方式挖掘生态产品的金融功能属性。

此外,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建立风险分担缓释机制、建立健全绿色项目库。据了解,对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发布的《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抚州正在建立符合绿色产业标准、有融资需求的绿色项目库,并每季度进行一次动态管理,为今后项目与金融对接打好基础。目前,已梳理绿色项目174个(其中市区17个,县区157个),投资总额596.8亿元,融资总需求307.4亿元,抓紧绿色项目贷款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