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1/17

    来源: 紫金山新闻

江苏:先后清退生产岸线三十七点六公里 南京市长江生态岸线超八成

南京推进长江大保护取得重要成效。记者近日从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水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南京市长江生态岸线比例已从2018年的66.2%增加到目前的80.26%

南京长江岸线达280.82公里,占全省岸线23%,曾经的长江岸线,码头聚集,塔吊林立。如今,长江两岸已是风景宜人,各美其美。“这是老百姓收获的实实在在的幸福。”近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现场查看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工程建设时,边看边感叹。

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工程一期(定山大街至朱家山河段)去年51日建成开放,5.6公里长的滨江岸线不仅实现了江北新区核心区生产型岸线向生活型、生态型岸线转变,也解决了滨江大道长期断头及“近江不见江”等问题,其中精心打造的定山城市客厅,是南京规划的九大城市客厅中第一个建成的“客厅”,展现了“一环一道多节点”的景观,包括梦幻樱花环、滨江观光道以及乘风破浪雕塑、5万平方米阳光大草坪、旗阵广场、好望角看台、近万平方米超大观江平台(宏波秀台)、灯光水秀、人与豚主题雕塑等,市民在这里可以惬意赏江、亲江。

江北新区滨江岸线的华丽转身是南京市推进长江大保护的生动缩影之一。市水务局一级调研员、督察专员滕之时介绍,围绕坚决打好长江生态修复攻坚战的目标,南京市持续推进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2018年以来,拆除取缔160个违法违规项目,整改规范66个项目,累计清退生产岸线37.6公里,长江生态岸线比例从2018年的66.2%增至目前的80.26%。近年来,南京市将岸线清理和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推进已退出岸线的复原、复绿及滨江岸带的生态修复,例如,浦口区的“十里造船带”全面打造“春江十里”景观;江宁区系统修复19.08公里岸线,实施滨江岸线环境提升工程;雨花台区打造三山矶岸线景观工程、建成江豚广场等。

为不断提升长江岸线保护管理能力,南京市还创新建立长江南京段河道段格化巡查管理机制,划分长江岸线段格162个,涉及26个街道,共落实98名社区段格员,今年以来,累计出动巡查人员1.6万人次,巡查岸线长度1.9万多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