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1/15

    来源: 新华网

江苏镇江:二十年坚守,守护长江“微笑天使”

长江江豚是极度濒危的水生哺乳动物,因其外形憨态可掬、嘴角微微上扬而被称为“微笑天使”。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与江苏镇江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元代《至顺镇江志》早就有关于江豚的历史记载。1113日,镇江举办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二十周年暨2022年镇江长江江豚保护主题月启动仪式,为留住“长江的微笑”聚集多方力量。

2002年,镇江市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成立。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陈跃生介绍,这是江苏省内最早建立的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和长江最下游的江豚就地保护区,也是镇江市面积最大、管控要求最严格、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地,通过镇江和畅洲将长江分隔为左右两汊,右汊为主航道,左汊不通航,划出保护区核心保护水域。成立20年来,保护区守护了长江江豚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的繁衍生息。

近年来,随着长江大保护战略的实施,保护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保护区的水质已经达到了二类水的标准。镇江市相关部门通过开展增殖放流、修复水生植被、建设人工鱼巢、生态浮岛等生态修复措施,以及常年禁渔执法管理,保护区内渔业资源逐渐稳定,包括2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在内的400多种野生动植物,在保护区繁衍生息。目前,保护区内地江豚种群数量保持稳定,常年生活着25头左右的江豚,“在巡护时发现江豚出现的频次有了明显增加,我们还多次目击到母子豚。”镇江长江豚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高级工程师王召根说。

去年,镇江发起成立了全国首个地方性长江江豚保护联盟——镇江市长江江豚保护联盟。启动仪式上,镇江市教育局、镇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长江镇江航道处、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镇江市京口区江豚保护协会作为新成员单位加入镇江市长江江豚保护联盟。在院校科研院所、社会公益组织、江豚保护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的努力下,近十年来,镇江江豚保护队伍共救助了一大两小三头江豚。

今年,镇江还与南京、马鞍山开展协同立法,出台《关于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的决定》,这也是全国首例对单一物种的流域性区域协同保护立法,该《决定》已于今年1024日施行。

“我们还将建设智能监控系统,依托江苏省自然保护地管理信息系统和绿盾保护行动,加强对保护区违法行为的查处,还将建设一座‘江豚医院’,加强对江豚的救护。”镇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吴斌介绍,今年江豚保护主题月期间,志愿者们将走进社区、学校、景区,开展江豚保护科普宣传;走进保护区,协助巡护,捡拾江滩垃圾,为区内野生动物营造良好栖息环境,持续打造江豚保护这张镇江新的城市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