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7

    来源: 扬州日报

江苏仪征:长江禁渔成效显现 半个月内江豚多次“露面”

“半个月内,已经多次观测到江豚出没。”916日,长航公安扬州派出所民警甘兆丰介绍,在仪征夹江水域,近期江豚出没频繁。

 

画圈处为江豚。孟俭 摄

半个月多次观测到江豚

“最近的一次是913日下午3点,大家巡逻中发现了它。”甘兆丰说,当时他们巡逻中,发现了远处水面上有个黑点一跃一跃的,细看是一只江豚,当天就目睹了4次江豚出没。

这片水域属于仪征捷水道,是一条通江的夹江水域,江豚以往很少在这里出没。这次观测后,甘兆丰与其他巡逻部门交流得知,本月在这里居然已多次观测到江豚。

“最容易看到江豚的水域是三江营和瓜洲段水域,没想到这一段现在也能看到了。”甘兆丰表示,最早是海事部门在这片水域巡查时发现了江豚,201853日观测到江豚出没,随后就很少再观测到,没想到最近又频繁观测到了。

保护江豚志愿者接力观测三年

近期,一直在仪征捷水道附近水域接力观测的保护江豚志愿者也观测到了江豚。

“仪征江段包括通江水域,过去鲜有江豚出没的记录。”扬州江豚保护协会会长陈宜林表示,自20185月该水域观测到江豚后,志愿者们就将该水域作为观测点,关注江豚栖息。

陈宜林表示,持续3年多时间不定期观测,仪征捷水道水域从这个月起已有多次观测到江豚的记录,据辖区值勤人员和志愿者反馈,有一次的观测记录是3头同时出没。

“我们还会动员志愿者和渔民,辖区水域的海事、长航等部门,一同继续关注这片水域。”陈宜林说,如果还能继续稳定观测到江豚出没,说明这片水域生活着一个江豚小种群。

早晚较容易观测到江豚

“江豚对水质的要求很高,还有就是食源。”陈宜林说,这个月江豚频繁出没仪征捷水道水域,说明这段水域的水质环境有很大改善并持续稳定,鱼群生物资源恢复得不错,才吸引到江豚在该水域生活。

陈宜林表示,一片水域只要有江豚生活,就一定能观测到其出没水面,这是因为江豚觅食换气,就要出水。一般情况下在早晨或傍晚较容易观测到江豚,因为这是江豚进食的时间,出水频率较高。

“捷水道水域,很可能有一个江豚小家庭稳定生活在那里。”陈宜林分析,长江禁渔后,渔船、渔具基本没有了,对江豚栖息的干扰明显减少,夹江的小鱼等资源多了起来,饵料多了,干扰少了,江豚活动水域扩大,所以这里就正常有江豚栖息、出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