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5/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武汉:“数字江豚”赋能长江大保护

 

江豚逐浪。

522日,第三届“全民爱豚月”活动启动。今年活动主题为“数字赋能 全民爱豚”。

2021年,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和中科院水生所联合发起“全民爱豚月”活动,将每年6月定为“全民爱豚月”。

2022年,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策划“数字江豚”,用数字技术赋能长江大保护。

长江江豚,水中“大熊猫”,长江生态的“晴雨表”。长江十年禁渔、“数字江豚”赋能……“能见度”越来越高的江豚,反映了长江大保护的初步成效。

打卡鹦鹉洲——

江豚开始游向核心城区江段

长江水好“豚”先知。

319日上午,一群江豚在鹦鹉洲大桥附近水域逐浪嬉戏,武昌区水政监察船的摄像头记录下这段珍贵影像。

当天中午,武汉渔政“天网”也捕捉到类似画面:4头江豚在沌口长江大桥水域跃出水面。

此前的16日、17日,连续两天,环保志愿者徐建利、陶飞等人在新洲区双柳江段也邂逅“微笑天使”江豚。

长江江豚,曾经“极度濒危”。

2006年、2012年、2017年,三次长江江豚科考,均未在武汉城区及上下游江段发现江豚踪迹。这里,一度被定义为江豚分布的“空白区”。

202071日,长江汉江武汉段全面禁捕,拉开“十年禁渔”大幕。自此以后,不时有成群结队的江豚在这个区域出没。

徐建利长期组织志愿者开展长江大保护活动,近一年多来,他们总共记录了五六次江豚的身影。他说:“每次见到江豚,内心除了激动,更有感慨,长江生态环境在持续向好。”

中科院水生所副研究员郝玉江介绍,随着长江全面禁渔、长江大保护行动的扎实推进,武汉城区江段水质不断提升,坡岸环境更加自然,鱼类资源逐渐恢复,不断吸引江豚到主城区水域活动。

江豚通常在武汉主城区上下游江段出现概率较高,特别是近年来上游的东荆河口水域以及下游的新洲水域经常发现江豚活动,2022年江豚科考也首次在武汉江段发现江豚活动。

郝玉江连续三次参加长江江豚科考。他说:“这说明武汉城区江段生态环境开始呈现整体改善,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的目标开始逐步实现。”

建设“数字江豚”——

科技助力长江大保护

长江十年禁渔,为全局计、为子孙谋。根本目的在于长江大保护。

渔船上岸、渔民参保转产;密织禁捕“天网”,实现水、岸、空立体化监管;群管群护、高压严打,斩断非法捕捞销售全链条……武汉以雷霆之势、攻坚之态、超常之举,迅速建立起长江十年禁渔的良性循环。

与此同时,发布《推进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工作实施方案》,推出十大举措,将禁渔工作延伸到水生野生动物保护。

挂牌成立长江江豚繁育保种技术研究中心、长江中华鲟保护中心,携手中国科学院水生所等单位,致力于攻克江豚饲养、繁育、保种等关键技术,开展中华鲟保护公益性工作,带动更多人参与呵护以中华鲟为代表的濒危水生物种,努力留住中华鲟野生种群。

202261日,“数字江豚”正式上线。928日,召开“数字江豚”生态建设大会,发布“i江豚”小程序,成立“数字江豚”守护者联盟,致力营造以江豚为主题的数字经济“生态群落”。

i江豚”是“数字江豚”生态建设的线上平台,致力于建设长江江豚数字监控系统,打造“数字江豚”体验空间,推广“数字江豚”文创产品,开展“数字江豚”公益活动。

一年来,“数字江豚”建设全面提速。“数字江豚”IP先后“游进”《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2022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发布了“数字江豚”虚拟形象代言人、“数字江豚”数字藏品、江豚樱花表情包等,建立了“数字江豚”主题网站,打造了“共护江豚、共护长江”多维数字场景。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数字江豚”。部分住鄂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将“数字江豚”项目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沿江“数字江豚”景观轴,实现“数字江豚”线上线下交融共促。

全国人大代表王琼建议,由农业农村部牵头,支持武汉研发长江江豚保护的数字技术、打造长江江豚保护线上线下平台、建设“数字江豚”研发交流中心。

今年“全民爱豚月”活动启动仪式上,发布多个与“数字江豚”有关的项目。同时,在江汉路的happy站台设立“数字江豚邮局”,打造元宇宙与实体商业场景互动的江豚公益推广新模式。

用数字技术赋能长江大保护,520日,在武汉长江中华鲟保护中心成立一周年之际,又发布了“数字中华鲟”概念,首倡长江十年禁渔的曹文宣院士点赞:“数字中华鲟”概念很有意义!

“数字江豚”游进樱花园——

推动全民参与长江大保护

今年3月,“数字江豚”游进樱花园创作大赛火热举行。活动参与者以长江江豚、樱花、生态保护为主题,创作了一批书画、摄影、海报、手机壁纸、表情包、数字江豚Logo等作品。

“数字江豚”也是公益项目的运营平台。伴随“数字江豚”上线,各类公益活动蓬勃开展。

连续举办“全民爱豚月”活动,提升市民在长江江豚保护中的参与度。

桂建芳院士、邓子新院士科普工作室领衔举办“守住江豚的微笑”科普活动,吸引600多万人次线上观看。

武汉云、华为、蚂蚁、腾讯、百度、斗鱼、京东等150家头部数字企业,携手黄鹤楼、知音号、园博园、极地海洋世界等武汉文旅IP,成立“数字江豚”守护者联盟,齐心协力保护江豚、保护长江生态。

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数万尾人工繁殖的中华鲟、胭脂鱼、长吻鮠等珍贵鱼类回归母亲河。

开通线上线下募捐渠道,发起保护江豚、保护长江的公益捐赠;发起养殖企业为长江江豚繁育保种技术研究中心捐赠饵料鱼,让人工繁育江豚“吃得安全”。

322日,“世界水日”。助力长江江豚保护,武汉市水务集团推出系列活动,武商量贩和中百仓储每卖出一瓶“汉水”,就为武汉白鱀豚基金会捐赠一分钱,用于江豚保护公益事业。

网络直播人工饲养江豚分娩,2.2亿网民共同见证江豚添丁;开展为我国首头人工繁育二代江豚“YYc”征名活动,引发全网热搜第四。

保护江豚、保护长江从娃娃抓起。

光谷第九小学依托“数字江豚”项目,积极开展长江十年禁渔科技实践活动,培养孩子们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意识。

33日,该校举行活动展示学校“爱江豚·护江豚”的行动成果。孩子们化身“小江豚”,演绎情景剧《留住江豚微笑》。

411日,江汉区大兴路小学携手13所幼儿园,成立“共护长江萌主”幼小联盟,让孩子们认识江豚、了解江豚,保护江豚、爱护长江。

412日,举办公益性讲座,专家学者解读长江江豚保护现状与展望,数字技术让江豚保护增效,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江豚保护,共同保护长江。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文高说,保护长江江豚不仅仅是保护一个物种,更重要的是,通过保护长江江豚,推动长江大保护。武汉建设“数字江豚”,用数字技术赋能江豚等长江珍稀动物的保护,用数字手段传播生态保护理念,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积极探索。进一步擦亮“数字江豚”名片,武汉将进一步推动“数字江豚”网络与实体结合、文创与技术结合、生态与经济结合,推动共同协作、跨区域对接,实现长江流域江豚保护资源的融合共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