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5/18

    来源: 荆楚网

湖北:东湖评论 守护“只此青绿”共建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宜昌作为“三峡门户”“川鄂咽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市力量,守护“只此青绿”,共同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对宜昌而言,是一次大考,面临两难抉择。作为以化工业为经济主导产业的城市,宜昌拥有丰富的磷矿资源,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以磷化工为龙头,煤化工、盐化工、硅化工相结合的成熟产业体系。化工产业在带给宜昌高速增长的经济指标的同时,也给母亲河长江的生态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宜昌以痛定思痛、壮士断腕的决心,持续开展修复长江生态环境行动,“关改搬转”134家化工企业,彻底告别了“化工围江”困境。宜昌以“全局视野”确定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目标,创新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迎来山清水绿、蓝天白云的可喜变化,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的完美蝶变。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保护长江亦是如此。当以“系统思维”推动长江大保护全流域一体化行动、区域间联动,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才能事半功倍,行稳致远。宜昌市委文明委、长江环保集团联合发起成立长江大保护志愿服务联盟,汇聚起重庆、宜昌、武汉、岳阳、九江、芜湖、南京等长江流域七大节点城市志愿者的星火微光,形成“共护一江碧水”的强大合力,为长江大河保护事业添砖加瓦。宜昌还充分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规律,全域协同开展土地、河流、大气污染防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构建起一套较为完整的生态治理体系,以多方共治等措施从源头守护好长江的清清碧水、绿绿岸线。

长江大保护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而非“一日之功”,宜昌为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保护成果,始终坚持生态环境保护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扎实做好“钉子回头”,护牢一江碧水。环保部门长期、多轮开展生态环保巡查检查,实时动态监测水质、土壤、空气质量,及时发现污染源头并予以整改,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针对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开展督办整改,对已整改问题持续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山绿水清不复染。

金湖国家湿地公园中碧水盈波光、湖水清清远流长,绵延11.3公里长的全绿色滨江公园静静横卧长江江畔,卷桥河湿地公园的金灿灿稻田里黄胸鹀欢腾跳跃,碧绿江水中小小江豚逐浪嬉戏……这一幅幅美丽的生态画卷正是宜昌在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中交出的出色答卷,答卷背后,展现宜昌践行“两山”理念、守护“只此青绿”的生动实践。

宜昌必将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更加坚定的步伐,以更加务实的举措,书写好“长江大保护”这篇功在千秋的大文章,绘就更加美好的“富春山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