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1/10

    来源: 湖北人大网

湖北省孝感市人大常委会:护送澴川碧水入长江

孝感地处湖北省东北部,长江以北、汉江以东,是长江流域重要区域,鄂东北重要生态屏障。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决策部署,守护好长江“母亲河”岁岁安澜、碧水东流,是孝感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政治担当。

孝感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牢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多次就长江保护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

孝感市人大常委会切实做到党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紧扣市委长江大保护工作部署,深入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依法行使立法、监督等职权,倾力护送澴川碧水入长江,切实担负起保护长江“母亲河”的职责使命。

立良法:守护澴川大地母亲河

府澴河是长江中游北岸一级支流、湖北省第三大水系,干流全长331.7km,在孝感市境内118.5km,占全长的35.7%;流域涉及孝感市6个县(市、区),流域内人口占孝感全市的62.1%,是孝感名副其实的“母亲河”。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孝感市境内府澴河违规排污、侵占河道、非法采砂等问题也叠加显现,立法保护“母亲河”刻不容缓。

2020年,孝感市人大常委会及时启动府澴河流域保护立法工作,组建立法工作专班第一时间进行调研论证、起草草案、审议表决等工作,经过近一年的努力,20201127日,《孝感市府澴河流域保护条例》经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查批准,202131日正式施行。条例重点对水环境保护、水资源及河道保护、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流域湿地保护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压实政府、企业、相关参与方等各方责任,为府澴河全方位保护提供了法治保障。

孝感市政府编制《府澴河孝感段水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孝感市府澴河河道采砂规划(20192024年)》等多个保护文件,多措并举全域保护修复,经过系统治理,现在的府澴河全面恢复连通,干流主要控制断面生态流量稳定保持在6.88m³/s以上,孝感出境断面太平沙水质持续稳定在Ⅲ类,实现“涅槃重生”,重现水清岸绿。

府澴河流经孝感城区的一段水系称作老澴河,全长8.6公里,它传承着历史记忆、滋养着城市根脉,是孝感城市“母亲河”。随着城市快速发展,老澴河污染严重,城市“母亲河”变成了“龙须沟”,成为孝感城市发展和广大市民的“心病”。

民有所乎,我有所应。为贯彻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回应人民群众的重大关切,201712月,孝感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保障和促进老澴河综合治理的决定》,连续四年听取审议市政府贯彻落实人大决定情况工作报告,连续五年开展老澴河综合治理视察,持之以恒推动老澴河综合治理决定有效落实。

2018年以来,市政府共投入90多亿元,实施老澴河综合治理工程,经过3年多的艰苦奋战,完成综合治理4.5平方公里、清淤河道68万平方米、整治岸线16.8公里、绿化景观74万平方米、新建沿河道路15公里、建成9个拆迁安置区128栋住宅楼,7038户群众全部顺利回迁安置。

如今,老澴河两岸已成为占地1600万平方米、绿地率达85%以上的滨河公园,沿河两岸高楼林立,一湾碧水蜿蜒而下,清新宜人的空气徐徐吹来,让人陶醉其中,昔日的“龙须沟”蝶变为孝感城区的“景观轴”,成了市民休闲新的“打卡地”。

真监督:助推生态保护与修复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孝感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精准聚焦生态环保重点领域,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开展真监督,倾心守护好鄂东北生态屏障,助推天蓝、水清、树绿的孝感“颜色”越来越靓丽。

孝感市人大常委会连续6年听取审议市政府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连续2年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情况的报告,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等执法检查,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资源全面保护、系统修复、科学利用。

孝感的水更清了,2021年,全市13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水质优良率达100%,比202087.5%提升了12.5%,超额完成省定92.3%的目标任务。今年1-6月,全市13个国考断面全部达标,水质优良率为92.3%。孝感的地更绿了,全市划定生态公益林45.77万亩、天然林15.85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到21.21%,建成双峰山、安陆古银杏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面积达43.33平方公里。

受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委托,20228月至9月,孝感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采取市县两级人大联动的方式,组织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推动法律在澴川大地有效实施、落地生根。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和6名副主任分别担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带队深入县市区开展实地检查,实现检查全市全覆盖。检查中,7个执法检查小组带着问题清单,共实地检查项目54个,召开座谈会7场,组织362人参加法律知识问卷调查,直奔汉江等主要流域岸线整治修复、重要河湖生态修复、码头整治、矿山修复、生活垃圾处理等项目现场,对照136条法律责任和工作任务清单逐项检查,形成执法检查问题清单交市政府研究处理。

市政府大力实施长江大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全面完成省定15家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和5座尾矿库闭库、2座运行尾矿库整改工作;754个汉江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溯源分类及命名编码,完成整治354个;汉江干流全面禁捕,637条持证渔船拆解、1200名渔民上岸;158艘船舶完成防污染设施改造;全市生活垃圾处理率达95%,垃圾焚烧率达72%4个县市获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56个乡镇获评“省级生态乡镇”......一串串数字是孝感长江大保护成效的最有力见证。

随着澴川大地蓝天常现、绿水常流、青山常翠、湖水常清,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对家乡的热爱更加浓郁,家乡宜居环境成为群众热议的话题,许多市民通过微博、论坛、微信、抖音等方式晒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波绿岸、叠嶂山翠......一幅幅优美图景印证着孝感推进长江大保护的丰硕成果。

广建言:合力绘就绿色澴川新画卷

长江大保护牵动着每名人大代表的心。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代表们时刻关注着澴川大地的一山一河、一湖一库、一草一木,及时把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生态环保问题收集起来、反映上去,一年一度的市人民代表大会,长江保护成为代表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孝感古属云梦泽地界,地处湖网边缘,河湖交错,湖泊、湿地资源十分丰富,全市共有大小湖泊近百个,其中列入全省保护名录的湖泊31个,湿地近20处。湖泊湿地保护的好不好,关系着孝感长江大保护工作的成色。

近年来,孝感各级人大代表十分关注湖泊、湿地保护,部分市人大代表多次建议要加强湖泊和湿地生态保护,加大退耕还湖还湿。孝感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倾听代表声音,响应代表建言,通过作出决议决定、视察调研、听审报告等方式,持续多年不间断“守”湖“护”湖。

代表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这是孝感市政府对代表作出的承诺。近年来,孝感市政府致力退渔还湖、治湖护湖,多方筹措资金19亿元,对童家湖、王母湖等15个重点湖泊开展退垸还湖行动,累计还湖11.28万亩。全国最大的内陆型封闭式湖泊汈汊湖累计还湖7.3万余亩,调蓄区面积恢复至48.7平方公里,调蓄洪能力达到1.2亿立方米,湖面比“三退”前扩大约20倍。全市已建成国家湿地公园5个、省级湿地公园2个,湿地公园保护面积达到128.6平方公里。

今天的孝感,湖泊湿地水更清、草更绿、生物更多样,汈汊湖迎来十万只越冬候鸟,朱湖迎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安家,王母湖、野猪湖迎来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小天鹅、白琵鹭觅食……昔日湖泊“暮霭沉沉楚天阔”的壮美、“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的诗意、“鱼美稻梁肥”的丰饶正在加速重现。

山川不语且看绿,河流有声听水吟。一曲绿意盎然的新时代“长江之歌”,正在澴川大地强劲奏响。孝感人大继续矢志不渝扛牢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以抓铁有痕的毅力和久久为功的定力,落实法律规定、履行法定职责,护送澴川碧水入长江,守护长江“母亲河”持久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