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19

    来源: 中国环境APP

湖北:守护长江母亲河!孝感持续推进长江保护法贯彻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是我国第一部流域法,是“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基本法。为推动长江保护法全面贯彻实施,组织和动员全市上下用法治力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湖北省孝感市切实扛牢“保护好一江碧水”政治责任,坚决保障境内汉江、府澴河两条长江一级支流水生态环境安全,全力推动长江保护法落地落实。

聚焦,凝聚力量

抓好宣贯合心。市委、市政府带头开展《长江保护法》学习研讨,各地各部门积极组织学习宣传;运用“两微一端”解读立法背景、立法理念和重要内容,科普长江保护知识;送法入企,在涉水执法过程中寓教于法;开展“六五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在群众中掀起学习热潮,营造全社会共学保护法、共抓大保护的良好氛围。

齐抓共管合力。成立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指挥部,市生态环境局与应急、水利湖泊、消防等部门建立应急联动机制,与住建、水利湖泊、城管执法、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开展环境联合执法检查,与政法部门建立联勤联动、信息共享、线索移交等工作机制。

联防联控合行。与武汉、荆门、天门、随州、河南省信阳市生态环境局分别签订跨流域上下游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协议,与荆门、随州、天门市生态环境局分别建立汉北河、府河流域联络工作群和跨区域环境应急专家库,主动对接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每年定期开展府河和汉江流域联合执法。

立足“河”,强化措施

控制源头净河。守牢汉江流域生态安全底线,对孝感市长江(汉江)入河排污口全面开展溯源整治,编制“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实行“一口一档”管理,稳妥有序推进排污口分类整治,目前,754个长江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溯源分类和命名编码,制定整治方案754个,已完成整治426个。推进重点流域精准治污,逐一分析全市6个重点流域、4个重点湖泊水质状况与问题,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共排查风险断面9个,细化各类措施15条。

加强沿线护河。加强污染物排放总量管控,严格规范环评审批程序;加强产业结构布局管控,推进全市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和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加强非法侵占河湖水域管控,积极开展清四乱行动,提升河道行洪能力;全力实施湖泊“三退”,累计投资1902亿元,恢复湖泊面积1184万亩;加强岸线开发管控,严厉打击违法利用、占用河湖岸线行为;加强环境准入管控,编制《孝感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实施方案》和生态准入清单,严格对照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标准进行环评审批;加强航道港口工程管控,优化水路运输结构;加强河道采砂管控,划定20个禁采河段,全市重难点水域基本全覆盖,实现河道采砂常态化、规范化和精准化管理。

开展全域巡河。设立17位市级河湖长、149位县级河湖长、769位乡级河湖长和2067位村级河湖长,选聘民间河湖长265位,设立河湖保洁员3330名。搭建河长+警长+检察长联动治水管水体系,构建河湖生态损害预防新秩序,推动河湖管护工作走向规范化、法制化、常态化,打造“山水共护、产业俱兴、人水和谐”的河湖生态治理新模式。

用好“核”,提升质效

细化考核办法。构建基础目标、专项目标、特色目标“三位一体”的生态环境保护考核体系,实施更严格的水质考核办法,由过去单纯按年度考核水质状况,细化为按月度和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三项重点污染物因子进行考核,明确月度考核、年度考核、日常工作落实情况三项考核评分占比,提升考核操作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压紧压实各地水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加强平时考核。定期分析研判水质变化趋势,实施水质异常提醒,对水质超标、下降等情况及时下发提醒函、督办通知,强化工作指导,抓好水环境质量提升攻坚。每日通报水质情况和重点企业在线监测数据,每月在《孝感日报》头版位置通报水环境质量情况。

强化流域考核。整合优化府、澴河流域生态补偿方案,调整考核因子、优化考核断面、扩大资金池、加大奖惩力度,进一步发挥生态补偿的杠杆效应和以补促治作用。府、澴河流域本年度累计扣减水质保证金185万元。

应对“涸”,积极作为

“今年的严峻旱情又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可以说考卷难度更大,肩负压力更重。”孝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汪飞告诉记者,为了有效防范旱情引发的环境问题,保障环境安全,孝感市生态环保铁军纷纷行动,全力以赴守牢安全第一的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确保江河安澜、群众安全。

针对极端高温干旱天气,孝感市印发《关于做好干旱时期水污染防治及应急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责任主体加强水质预警研判、加大环境监管力度、做好水污染联防联控、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最大限度降低旱情带来的影响。

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已赴受影响较大的断面现场督办,分析存在的问题及风险隐患,提出应急处置建议,协调各部门、各县(市、区)采取合理化的措施全力保障水环境安全。

与此同时,全市每日密切关注调度103个水源地水质水量情况,要求各县(市、区)从水源地到水龙头全过程定期开展水质监测及应急监测,强化巡查,保障了旱期人民群众饮水安全。

汪飞介绍,下一步,孝感市将增强执行和实施长江保护法的责任感、使命感,持续实施长江大保护,深入推动重点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整体推进、系统治理,突出重点、力求突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长江经济带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