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02

    来源: 武汉生态环境

湖北:武汉市人大常委会“进两院”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调研

728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夏平带队赴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和“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调研。

 

根据《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工作方案》和《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调研方案》,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列为今年“水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调研的重点方面之一。本次专题调研特邀行业专家、法制部门、基层检察和执法单位代表参与,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倾听群众呼声,并结合开展《长江保护法》执法检查。调研组一行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在办理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方面的经验做法介绍,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涉及生态环境案件诉讼、审判、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行政处罚申请强制执行及向公安部门移送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市公安局汇报涉嫌污染环境犯罪案件查处等情况工作汇报,法制部门、基层检察和执法单位代表充分交流了在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中的困惑、公益活动中的困难,受邀专家提出了恳切的建议意见。

调研组指出,东湖高新区检察院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开展军地协作,实现水、气、声、渣、危各类污染防控全覆盖方面做了积极的探索,树立了提供优质法治环境、完善司法保障的典范。特别是在“河湖长+检察长”、保护耕地、坚守生态底线、生态损害赔偿制度建设等方面做了积极的有益的探索。公检法三机关高度重视、全力参与长江大保护、水污染防治,充分发挥法律的职责,在提供司法保障方面成绩斐然、亮点频现,对武汉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调研组强调,一是从讲政治的角度提高对长江保护法的认识。三机关应当坚决落实国家、省、市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尤其是要细化出台相关的措施,保证国务院关于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行政法规的落实。二是从法制角度加强两法衔接配合。要体现司法担当,近期组织专项行动,采取坚决措施,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的行为。三是从震慑宣传的角度加强典型案例编撰。我市从行政执法、到刑事司法都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例,要做好经验的总结,并加以推广,同时起到警示震慑的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城环委副主任委员谭刚毅,市人大城环委副主任委员高亮、市人大城环委部分委员、市人大城建环保专业代表组部分成员,有关领域专家,法制部门、基层检察和执法单位代表、群众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