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02

    来源: 湖北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湖北长江高水平保护行动半年成绩单出炉

今年3月起,湖北全面打响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行动,计划通过三年集中攻坚和两年巩固,稳步提升长江流域生态系统质量稳定性。今天(82日),湖北公布了十大攻坚行动半年“成绩单”。

龙阳湖是武汉市汉阳区的第二大湖泊,水质曾一度恶化为劣五类。在龙阳湖东北角,一个个大水泥柱下,是容积达到两万七千多立方米的初雨蓄水池,半个月前,主体结构建设完成,待全部建成后,它可以用于接收王家湾地区汇流入湖的雨水,过滤掉雨水夹杂的垃圾和泥沙。

武汉市汉阳市政设计院设计师刘武:“我们对所有入湖的排口进行了截污措施,保证晴天没有污水排入湖中,雨天我们通过调蓄池,对雨水进行净化。”

水清的同时,还要岸绿,这是长江高水平保护的两大核心。所以在龙阳湖旁,环湖生态步道一期已经开放,湖中心的生态半岛还计划栽种樱花和水杉。蓝天白云下,鸟语花香的龙阳湖让人心向往之。

龙阳湖的变迁,正是湖北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的一个缩影。在今天召开的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推进会上,我们看到的是一张“含绿量”满满的半年成绩单。

记者向昊:“我手中拿着的,就是今年上半年湖北长江大保护十大攻坚提升行动的成绩单,成绩单显示,今年上半年,湖北共完成重要湿地修复3万亩,完成人工造林70.07万亩。”

我们还是从“水”和“岸”两个视角,来看看这张成绩单。先看水——今年上半年,湖北长江干流出境水质稳定保持在二类,326个省控断面没有一个劣五类断面,这背后是一系列治水举措的大力推行。

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何开文:“全省12480个长江入河排污口,制定了‘一口一策’整治方案,上半年完成整治2131个,累计完成7298个,全面落实‘岸线长’网格化责任制。”

再看岸上——今年上半年,湖北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全年计划10家中的4家,累计完成443家;新增垃圾日焚烧处理能力2500吨,新增日污水处理能力49.5万立方米,新建改造污水管网约835公里;船舶生活污水收集处置装置改造全面完成,建成港口岸电覆盖泊位数404个。

截至目前,湖北长江高水平保护十大攻坚行动计划要求6月底前完成的7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其余工作全部达到序时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