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6/09

    来源: 三峡日报

湖北:杨松在宜昌调研时强调 全力推进长江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66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杨松来宜昌调研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首站到宜昌时的殷殷嘱托,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全力推进长江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湖北副省长、宜昌市委书记王立,宜昌市领导张立新、王仁俊参加调研。

作为湖北布局全省的九大实验室之一,湖北三峡实验室是市政府联合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共同建设的科研平台,聚焦磷石膏综合利用、微电子关键化学品、新能源关键材料等绿色化工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杨松仔细询问实验室资金投入、设备配置、人才引进等情况,并与科研人员交流。得知我市依托三峡实验室等平台,探索出了“磷矿—绿色化工—新能源材料—动力总成和高端装备制造”的“三级迭代”之路及磷石膏“前端减量、中端提级、末端应用、全程治理”之路,杨松对此表示肯定。他指出,要用足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加快推进“电化长江”,努力在未来发展中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要把加快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作为湖北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强技术攻关,积极拓展综合利用市场,努力实现“变废为宝”。

位于点军区的卷桥河湿地公园,是湖北长江三峡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总占地面积2934亩。近年来,宜昌市通过实施生态搬迁、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及生态惠民等工程,统筹推进农田、山体、河流、湿地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形成了“一轴连三片,一水串多园”的布局。杨松来到正在加快建设的公园,详细了解公园功能分区、生态治理思路等情况。他指出,要突出生态保护和自然修复,协同推进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治理,不断提升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公园的业态越丰富,对群众的吸引力越高。要完善功能设施,有机植入更多新兴业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