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06

    来源: 央广网

湖北宜昌:“超级电脑”赋能长江治理 生态之城守护水清岸绿

从唐古拉山奔流而下,一路自西向东绵延6300余公里的长江,于行进途中创造出壮丽如画的长江三峡,孕育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宜昌。

 

一跨过江的湖北宜昌至喜长江大桥(央广网发 刘亚靖 摄)

素有“三峡门户”之称的点军区,地处宜昌中心城区长江以南,坐拥滨江岸线36.9公里。守护一江清水,打造两岸新绿,助力宜昌共抓长江大保护,亦是点军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智护长江看点军 超级电脑让禁渔执法更高效

初夏将至,若沿江畔独步寻花,或许能在不起眼的角落里,发现不期而遇的“惊喜”。譬如,重点水域沿岸的智能监控摄像头。

在宜昌长达232公里的长江岸线旁,有114台类似的智能感知设备,它们是日夜守护长江的“法眼”。隐秘的涉江违法行为,在实时监控下被识别、锁定,让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

 

宜昌长江干流渔政在线指挥监控系统预警画面(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这也是宜昌长江干流渔政在线指挥监控系统布局在沿江一带的‘眼睛’。”宜昌市渔政监察支队支队长何广文介绍,这套智能前端设备包括禁捕识别球机、双禁捕识别摄像机(可见光与热成像)、人员管控摄像机和高精度毫米波雷达。它们通过红外和热成像技术,对江面情况进行实时采集和测距追踪,随后将信息实时传送给后方的“超级电脑”,经“超级电脑”智能计算及识别后,涉嫌涉江违法行为的预警信息直接被推送至渔政部门的监控系统中,全过程仅需几十秒。

 

点军区算力中心“超级电脑”(央广网发 柳琳 摄)

这样的“宜昌速度”,得益于点军区人工智能算力中心“超级电脑”的强大算力支撑,这也是湖北省第二大人工智能算力中心。

这样的“点军智慧”,让长江禁渔监管更精准更高效,也为保护长江水生资源和生态环境提供了新思路。

“以往通过人工巡查的方式,不论是在地域上还是时间上,都很难实现监管全覆盖。目前通过该系统已实现重点水域智能监控全覆盖,可及时发现违法场景,大幅提高监管和执法效率。”何广文表示,该系统上线试运行近3个月以来,有超九成涉江违法行为都是通过系统来发现、取证,截至目前宜昌市利用在线指挥监控系统真实有效预警非法钓鱼近360起。这都少不了点军区“超级电脑”在后方的智能加持。

 

布局在宜昌元宵焰火晚会主观赏区域的AI人工智能摄像机(央广网发 柳琳 摄)

据了解,在助力长江禁渔执法之外,这套由点军区政府联合升哲科技、百度整体打造的“超级电脑”,还在疫情防控、智慧社区、森林防火、民生服务等各类场景中实现应用,已逐步贴近市民的日常生活,在市域治理智慧化升级中发挥积极作用。

水清岸绿是江南 “生态点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一江清水穿城过。位于长江南岸的点军区既是地理方位上的江南,也是宜昌人情怀深处心之所向的“江南”。

 

长江沿岸的点军区江南大道(央广网发 刘亚靖 摄)

除长江流经境内以外,点军区另有河流13条、中小型水库14座,谷地小溪流100余条,拥有丰富的水资源。以往靠水吃水的点军人,如今已成为靠水护水的先行者。

早在2016年,位于艾家镇的田田化工厂关停拆除,点军区破解“化工围江”难题,在全省率先打响长江大保护“第一枪”。至2021121日,伴随中石化长燃宜昌分公司艾家水上加油站码头拆除完毕,点军区22处沿江码头及设施实现全部“清零”。

整治后的岸线、陆域经过绿化修复,面貌焕然一新。

 

点军区磨基山航拍图(央广网发 刘亚靖 摄)

胭脂坝江段停靠的渔船消失了、原田田化工厂厂区已成为一片江边绿地、樱桃园码头也成为市民亲水度假的沙滩……昔日的码头、砂场蝶变成一个个健康走道、网红沙滩,被誉为宜昌的“鼓浪屿”“马尔代夫”,吸引无数市民前往“打卡”。

沿江码头整治是点军区共抓长江大保护的一处真实写照,也是点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此外,点军区还因地制宜推进生活污水集中式处理和分散式处理相结合,形成城乡治水一体的系统疗法。新建污水管网125公里、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23座;以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河道清污、控污、治污工程,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同步实施“植绿修山”工程,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修复裸露山体3.5万平米,长江岸线植树2.7万株,复绿面积540.5亩;连续两年来点军辖区水环境达标率100%,全区省级生态村占比突破60%……

 

葛洲坝(央广网发 刘亚靖 摄)

近年来,宜昌大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强化长江宜昌段生态环境修复,使滨江地带成为宜昌靓丽的城市风景线。点军不负众望,始终用实际行动守护一江清水向东流,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点军坚持长江大保护的决心和意志永不动摇,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永不偏航。”点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代平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做强“绿色经济”、做大“生态优势”、做好“三水共治”,精品打造现代化滨江生态新城区,确保清水东流、长江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