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8

    来源: 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湖北:68名江段长、322名岸线长上岗!武汉打通长江禁捕管理“最后一公里”

 

记者917日从武汉市禁捕办了解到,目前,68名江段长、322名岸线长已经正式上岗,“江段长”“岸线长”实行划片包干、定人定岗、定位定责的机制,他们将打通武汉长江禁捕工作中的“最后一公里”,形成长江禁捕全覆盖监管体系。

按照武汉市禁捕办推出的《武汉市长江禁捕网格化管理实施意见》,武汉市各区长江、汉江、保护区按照所在街道(乡、镇)划分江段、岸段,街道(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江段长”;村、社区主要负责人为“岸线长”。

“江段长”对本江(湖)段禁捕工作负属地主体责任,主要职责是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禁捕工作,开展违法捕捞行政处罚,确保本江段没有违法捕捞和违法垂钓行为。

“岸线长”对本岸线负属地主体责任,主要职责是开展禁渔宣传、巡江巡堤、发现违法捕捞行为及时举报,确保本岸线没有违法捕捞和违法垂钓行为。

武汉市长江150.5公里江段,汉江72公里江段的禁捕水域。目前东湖高新区、江夏区、黄陂区以配套出台长江禁捕网格化管理措施,落实网格化管理责任人。

实施长江流域十年禁捕以来,武汉市广泛动员,形成了多层次、包容面广的立体禁捕队伍。他们中有市、区农业综合执法队和市公安局水上分局核心组织;有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区公安分局成立的长江禁渔专业队;有武汉经开区成立车谷公安复转军人护渔队;有专职渔政协助巡护员155人。

此外,武汉市农业综合执法支队与武汉市长江救援志愿队签订了长江禁捕护渔合作协议,充分发挥长江救援队的优势和潜能,宣传引导市民群众依法依规从事娱乐性游钓和休闲渔业活动。很多社会公益组织、民间组织、志愿者、河湖长以及爱心人也加入到禁捕队伍中来,长江禁捕管理根基日趋牢固,构建长江禁捕执法监管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