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8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全省上半年环境执法立案846件 累计530起行政处罚 共处罚金5548万元

近日,记者从省环境执法监督局获悉,上半年,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持续保持严的主基调,共对846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立案,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530件,罚款金额约5548万元。其中,黄冈、武汉、黄石执法力度大,上半年的环境行政处罚立案数破百。

据介绍,今年16月,全省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实施按日连续处罚案件1件,实施查封扣押案件37件,实施限产、停产案件2件,实施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8起,移送涉嫌污染犯罪案件7起。

在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方面,湖北建立了五项工作机制,不断加快工作进度。全省12480个排污口,目前已完成初步溯源8404个,分类监测4367个,立行立改2733个,各地正开展全面溯源工作。

在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方面,全省生态环境部门紧盯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遗留的23个问题抓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13个,剩余10个正在整治中;在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专项行动方面,共查办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案件19件、在线数据弄虚作假案件2件;在秸秆禁烧方面,持续加强无人机巡查,保持高压态势,上半年火点、黑斑焚烧强度同比下降74%

为狠抓营商环境,湖北环保“店小二”开展多项举措:建立在线数据异常和智能监控预警督办机制,强化污染源自动监控管理,上半年应用自动监控数据查处5家排污单位的超标违法行为,处罚金额84万元;优化、升级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全省共有1485家企业及项目纳入2021年度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继续享受生态环境部门“有呼必应、无事不扰”政策;制定实施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清单实施两个月以来,省生态环境厅收集整理了16起不予处罚案例,首批发布6个典型案例,起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半年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执法机构在工作中攻坚克难、奋力争先,蹚出了新路子,跑出了加速度,干出了好效果,总结了一批典型经验,多项工作成效显著。下半年,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将继续保持“拼、抢、实”的工作状态,全力以赴冲刺今年第三、第四季度各项生态环境执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