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28

    来源: 荆州新闻网

湖北:长航荆州公安打掉一全链条非法捕捞团伙

长航公安局荆州分局近期按照公安部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部署,细心组织,周密实施,成功侦破“张某平等人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一举摧毁一个“捕、运、销、餐”全链条非法捕捞犯罪团伙。该起案件因成效显著表现突出,近日,公安部特此发来贺电。

 

“长江禁渔”行动开展以来,长航公安局荆州分局强化涉渔线索摸排,把打击锋芒对准团伙化、链条化作案。202012月初,荆州分局获悉线索,沙市区某餐馆有江鱼售卖。荆州分局迅速组织警力,运用非现场打击技战法,从末端餐馆销售环节入手,逐步清晰刻画出以张某为首的非法捕捞成员10人、以孟某为首的非法运销成员6人和非法经营江鱼的餐馆老板杜某等17人构成的涉渔犯罪网络。

经查,以张某为首的非法捕捞犯罪团伙在20203月至12月期间,驾驶快艇利用电捕、网捕等方式,在长江湖北段荆州水域、湖南段岳阳水域作案达43次之多,后利用鱼罐车将渔获物运输至非法收购、销售江鱼的门店,再转售至荆州市各地餐馆盈利。

由于犯罪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专案组最终决定在运输环节进行收网。因涉案人员为非现场抓获,张某等人到案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专案组通过大量细致周密的工作,在长江湖南段君山水域处锁定张某藏匿的作案快艇,还原其往来湘鄂两省的作案路线,还原其“捕、运、销、餐”完整地下产业链。在扎实的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最终承认其参与非法捕捞、运输、销售江鱼的犯罪过程。此役,公安机关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行政处罚餐馆17家,捣毁非法收购、运输江鱼场所2,查扣作案快艇1艘,渔罐车2台,渔获物1万余斤,涉案金额82万余元。目前,荆州分局已将该案移送荆州市沙市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近日,公安部治安局发来贺电,肯定了长航公安局荆州分局在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案件的经验和成效,要求认真总结经验战法,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不断提升水域治安管控的能力和水平,为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