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8/26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用法治力量守护好乌江母亲河 奋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出新绩

近年来,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指示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政治责任,严格依法履职,强化责任担当,以久久为功的韧劲和决心,用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以“一点十面”活动为主抓手和“先手棋”,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乌江流域生态保护,为守护好乌江母亲河积极履行人大之责、贡献法治之力。

立法守护乌江母亲河

用法律武器护佑一江清水永续东流

为守护好乌江流域清水绿岸,夯实乌江流域绿色发展生态根基,全省各级人大坚持立法引领,积极探索流域保护立法,把乌江流域水生态保护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在省级层面,先后制定了《贵州省水资源保护条例》《贵州省水污染防治条例》《贵州省河道条例》等一批省级地方法规,使乌江的保护实现了有法可依。

各市(州)人大坚持以“小切口”立法解决流域污染“大问题”。如贵阳市人大早在2003年就制定出台了《贵阳市南明河保护管理办法》,2018年又作出《关于依法推进南明河长治久清的决议》,充分运用法律武器不断攻克南明河久治但难以长清的历史顽疾。遵义市人大2018年制定了《遵义市湘江保护条例》,为推进遵义市湘江水资源保护和治理工作,规范湘江开发利用,加强生态保护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

在区县一级,各地围绕流域治理,制定出台了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贴近实际的“小快灵”法规,形成乌江流域保护的硬约束机制。如沿河自治县2001年制定了《乌江沿岸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务川自治县2008年制定了《洪渡河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印江自治县2009年制定了《印江河流域保护条例》。

据初步统计,全省出台的涉及乌江流域保护的地方性法规约有20余部,有力推进乌江保护治理迈上法治化轨道,用法律武器护佑一江清水永续东流。如今,在长江保护法的引领下,立法守护乌江母亲河的征程必将开启一个全新的篇章。

贵州环保行久久为功

持之以恒推进乌江长治久清

乌江流域磷矿资源丰富,沿岸布局有多家大型磷化工企业。多年来,由于受到沿岸磷化工企业经营粗放、沿河网箱养殖超载、两岸污水处理滞后等因素影响,乌江流域水生态环境问题突出,部分流域治污形势严峻,乌江曾一度拉响生态“警报”,是贵州八大水系水质达标率最低的河流,被当地一些群众称为“污江”。

乌江严峻的污染形势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的高度关注。2015年,贵州环保行队伍的目光从赤水河转移到了乌江,首次启动以“美丽贵州·绿色乌江”为主题的贵州环保行活动。

在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率领下,环保行队伍用5天的时间,寻根溯源,辗转多地,横跨乌江南北两岸,全面深入了解乌江流域的生态保护情况。首次贵州乌江环保行的收获,除了壮美乌江带来的强烈视觉震撼,磷矿开采留下的满目疮痍、河流里流淌着牛奶般的含磷废水、江面被一望无际的养殖网箱吞噬、每天几十万吨的黑臭污水直排乌江……让人痛心不已。

在随后的4年时间里,贵州连续开展人大监督行动。环保行队伍跋山涉水、翻山越岭,足迹遍布乌江流域7个市州20多个区县,行程1万多公里,查看点位100余个,深入查找了乌江流域存在的20余个方面的突出问题,针对乌江“病灶”开除良方,并长效跟踪督促落实。

面对污染乌江的这些“硬骨头”,省人大常委会以钉钉子的精神紧抓不放,把“守护乌江母亲河”的执着写在了乌江流域大地上,彰显了省人大常委会深厚的江河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贵州环保行的持续监督,对乌江流域生态治理和水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省委、省政府将乌江流域保护治理作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要举措,列为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的标志性工程。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出台磷石膏“以渣定产”政策,从制度上倒逼企业加强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从源头上减轻总磷污染。率先在乌江流域启动全域取缔网箱养鱼,在最短时限内实现全省全流域“零网箱”。全面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措施,202111日起,乌江等全省重点河流全面实施禁渔。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任乌江“双总河长”,每年“6·18贵州生态日”带头开展“守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活动。加强生活面源污染防治,乌江流域建成投运县城及中心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98座,实现了全覆盖。

“一点十面”开新局

让乌江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创新开展了“一点十面”活动。

作为省人大常委会“一点十面”主题活动的重要活动之一,622日,以“守护母亲河 奋力出新绩”为主题的2021年贵州环保行活动在黔西市化屋村正式启动。在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的率领下,由省人大环资委委员、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中央驻黔及地方新闻记者等30余人组成的环保行队伍,深入贵阳、遵义、毕节、黔南等地,对乌江34号泉眼等9个点位和项目进行了重点巡查。

在环保行座谈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忠说:“通过一边走、一边看,一边讨论、一边交流,大家深刻感到不虚此行,基层的同志在用心用情用力守护乌江母亲河,让我们很受感动,特别是乌江呈现出‘水清岸美景如画、鸟飞鱼跃人欢畅’的美丽景象,让我们充分感受到我省‘黄金十年’发展期生态文明建设大踏步前进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王忠副主任强调:“乌江流域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挑战重重、压力巨大、矛盾突出,还有不少难关要过、硬骨头要啃、顽瘴痼疾要治,污染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前进路上,务必要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一江清水永远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乌江流域保护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贵州境内乌江干流水质由劣Ⅴ类逐年改善,2020年首次达到Ⅱ类标准,水质综合评价为“优”。一幅“江从白鹭飞边转,云在青山缺处生”美丽画卷跃然眼前,一江清水永续东流的胜景逐步显现,美丽乌江建设迈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