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6/01

    来源: 团结报

台盟中央赴重庆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调研

 

521日至22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率队赴重庆市,聚焦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生态系统修复和流域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调研。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中共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卢红,台盟重庆市委会主委王昱陪同调研。

在两江新区,调研组来到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实地考察了果园港在国际多式联运、大宗商品交易、中欧班列等方面的情况。果园港作为我国内河最大的水铁公多式联运枢纽港,是国家建设“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在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着联结点平台作用。苏辉详细了解了港口污水处理、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设施运行详情,对果园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率先在长江上游内河港口投用防风抑尘网,实现港口污染物全智能全自助全天候接收处置,一体化推进船港绿色智能改造表示肯定。

在南岸区,调研组实地考察了作为长江风景眼的广阳岛生态系统修复治理工程。苏辉详细了解了广阳岛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协同发展,实现生态蝶变的经验做法,并就广阳岛下一步加快探索投入产出平衡和可持续发展模式,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情况做了调研交流。

在江津区,调研组先后来到百果园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几江污水处理厂、乾涌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和玖龙码头,详细了解当地在垃圾焚烧发电、污水处理、危化废物循环利用以及排污口整治等方面的进展成效、困难问题和政策需求。

据悉,今年是台盟中央对口重庆市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第3年。台盟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契机,以“瞄准长江生态环保焦点,构建监督闭环运行机制,组建多级监督力量体系,推进全流域网格化监督”为总体思路,紧扣“政治理论学习年”年度工作主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推工作“大融合”,因势而新、因时而进,不断深化“网格化、覆盖式”工作模式,确保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