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1/06

    来源: 新华网

喜看大江涌新潮——7年来重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综述

小寒时节,坐落于巫山巫峡镇桂花村的郑渝高铁巫山站,飞驰而至的列车带来天南地北的旅人。

因为郑渝高铁,地处长江与大宁河交汇处的巫峡镇,比往年的冬天热闹了许多。

人们在这里探寻幽深秀丽的巫峡和小三峡、聆听竹枝词的欢歌、凝望巫山神女的亭亭玉立……历经千年风雨,今天的巫峡镇,正在郑渝高铁的汽笛鸣响中、在长江的浪潮奔涌中书写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画卷。

小小的巫峡镇,只是长江碧水东流、在重庆浩浩汤汤691千米旅程的一个小站。

201615日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前往长江上、中、下游调研,四次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深刻阐释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辩证关系和战略考量。

7年来,3400万巴渝儿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上探索新路子,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潮涌大江流

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持续保持

巫山七百里,巴水三回曲。

站在郑渝高铁巫山站远眺,只见巫峡碧水如玉,两岸青山如黛。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2022年,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持续保持为Ⅱ类,74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6%,高于国家考核目标1.3个百分点。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7年来,重庆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协同保护修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系统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涪陵区白涛街道华新水泥重庆涪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涪陵华新)周边居民,曾因生活污水排污设施不完善而饱受污水臭气困扰,污水还流入乌江,对乌江水质造成影响。

白涛街道工作人员曾多次尝试修缮污水管网,但该地与城镇污水处理厂距离远,修建污水管网不仅要耗费巨大资金和时间,道路开挖还会对周边居民生活及企业生产造成困难……

涪陵区生态环境局实地走访后发现:白涛街道是涪陵区的重要工业区,遍布着几百家企业,而企业本身建有污水处理设施。

能否将居民生活污水接入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随后,涪陵华新履行社会责任,投资260余万元,新修、扩建了30立方米的污水收集池,铺设管道1000余米,购买污水提升泵2台,又新建了一套30立方米的中水处理回用系统,将周边居民生活污水和两家餐馆废水统一收集处理。

铁腕治污的例子,在重庆并不鲜见。

渝北区是重庆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同时有大面积的农耕区域,不少入河排污口受到农业面源污染影响。比如洛碛镇青木村沙公溪南入河排污口上游,有一养猪场,养殖废水加上农业面源污染、分散农户生活污水等一直污染周边水体。

渝北区累计投入183万元,采取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提质等系统治理方案,对包括沙公溪南入河排污口等在内的养殖污染等问题进行治理。养猪场顺利搬迁,业主还通过农业种植恢复了场地植被。

在全市层面,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4012个排污口全部完成监测、溯源工作,全市入河排污口整治率达到80%

铁腕治污的同时,生态修复从未停止。

全长1068千米的郑渝高铁沿线分布有近百处环境敏感区,包括自然保护区33处、风景名胜区9处、森林公园15处、湿地公园1处、水源保护区25处,以及文物古迹、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等。

为此,郑渝高铁在选线和建设时,对环境敏感区以绕避为主,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在大宁河畔桥梁边坡区域和铁路区间路基两侧安装防护网,栽种灌木、乔木约7800平方米,修复因高铁施工受损的植被,保证“终年常绿,三季有花”。

位于渝北区石船镇的铜锣山矿山公园,曾是一座废弃的矿坑,岩土裸露,植被稀疏,满目疮痍。在投入1.5亿元,大规模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后,如今的铜锣山公园,高耸的绝壁之间镶嵌着一块块“绿色翡翠”,碧水静谧、晶莹剔透,被网友称为“小九寨”。

仅在2022年,重庆就完成历史遗留矿山和关闭矿山生态修复760公顷、国土绿化营造林500万亩、“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50万亩、石漠化治理74.5万亩。

潮平两岸阔

绿色产业产值比重不断增大

20221228日,丰都莲花山风电场110千伏送出工程顺利投运。

位于丰都高家镇、双路镇的莲花山风电项目,安装10台金风5.0兆瓦风力发电机组,预计年上网电量为10081万千瓦时,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即以满功率发电的时间数)为2036小时。

丰都莲花山风电场的投运,将助力丰都打造100亿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工程投运后,预计年新增风电送出超1亿千瓦时,每年可为国家节约标准煤约3.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3万吨。

就在丰都莲花山风电场顺利投运当天,中国石化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2号平台18口气井全部完井,投产气井16口,采收率达44.3%,一举创下我国页岩气开发平台井数最多、井组采收率最高两项纪录。

2012年底实现我国页岩气重大勘探突破以来,涪陵页岩气田累计缴纳税费82.94亿元,累计探明储量近9000亿立方米、产气532亿立方米,每年向当地公司提供化肥生产原料气近5.57亿立方米,通过川气东送管道为长江经济带中下游沿线670多个城市、2亿多居民送去绿色清洁能源。

2019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重庆考察,指出重庆要“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这为重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约占全国“半壁江山”,长江经济带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战场。

20223月,在重庆资源与环境交易中心、大渡口区生态环境局支持下,位于大渡口区的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际复合)收到重庆银行发放的一笔1亿元的抵押贷款。与以往不同的是,这笔贷款的抵押物是公司的“排污权”。

为找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两者的结合点与平衡点,大渡口创新帮扶服务措施,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对医疗物资、民生保障、重点项目等实施容错监管,通过优化监管保生产、优化审批助落地、创新服务促招商、绿色金融强发展等10条政策措施,持续助企纾困。

2021年以来,重庆不断完善绿色项目评价标准、核算体系,建立绿色相关信息互通机制,按照“可操作”“可计算”“可验证”“可披露”“可报告”原则,启动项目碳账户监测机制建设,并统筹金融机构建立起绿色项目环境效益测算体系,在建筑、交通、工业、农林等重点领域推广应用,着力破除制造、建筑、交通、农林等行业的绿色项目“识别难、评估难”。

不仅如此,重庆还持续推动钢铁、石化、有色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绿色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0%,绿色建筑在城镇新建建筑中占比达到72.5%2022年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7%

重庆还积极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建设,广阳岛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生态修复典型案例,梁平区获得国际湿地城市授牌,城口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巫山县成功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潮头再击桨

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21223日,搭载着90辆小康汽车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专列,从两江新区鱼嘴铁路货运站缓缓驶出,将于2天后抵达广西北部湾港口并出海,并将于今年1月底抵达厄瓜多尔瓜亚基尔港。

重庆(果园)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造”汽车出口专列的顺利发运,是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主动探索“整车跨境物流”多式联运服务的重要一步,将助力“重庆造”汽车抢占国际市场先机,为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汽车企业“出海抢单”拓展新渠道。

值得一提的是,为充分发挥果园港作为长江上游多式联运集散中心优势,在做好硬件设施配套的同时,果园港还致力于打造多式联运的软环境。

近年来,果园港先后获批成为国家第二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国家启运港退税政策支持的13个港口之一,在实现货物入港清关退税方面增强了对出口企业的吸引力。

一艘艘滚装船、一列列火车陆续抵达……重庆果园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在这里无缝连接。国内的机械设备、汽摩配产品、电子产品等由此通过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运往中亚、欧洲、东南亚;国外的矿石、农产品、机电设备等抵达后,再由此沿长江分拨至全国。

“过去到欧洲要40多天,现在重庆铁路、水运、公路、空运可自由组合,东西南北能四通八达,耗时减少了一半。”从事跨境物流近30年的重庆美联国际仓储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道国说。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板块,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应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指出,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叠加,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地位更加重要、责任更加重大。

2022620日,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翻开铁路地图可以看到,郑渝高铁在西端相连成达万、渝万客专,东端则与京广、徐兰高铁相连。重庆与成都的东出方向,与国内中东部地区的高铁网有效联网、衔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中原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2022926日,两江新区重庆北站人和隧道,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挖掘机挖出了第一铲土。

这标志着成渝间最顺直、最高效的客运直连通道——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成渝中线高铁开工建设,未来重庆到成都将实现50分钟通达。

在此之前,涪江双江航电枢纽、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等项目进展顺利,以长江、嘉陵江、乌江“一干两支”国家高等级航道为骨架的航道体系基本形成。

由此,重庆向东,通过长江黄金水道,强化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连通,通江达海;向西,开行中欧班列,融入亚欧通道,打通出疆入藏战略通道;向南,畅通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东南亚、南亚;向北,从重庆出发的国际班列可衔接京津冀地区、中蒙俄国际经济走廊,对接东北亚地区……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历史的鼓音总是在时代转进中擂响,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3400万巴渝儿女将牢记嘱托,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书写新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