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13

    来源: 重庆日报

重庆和乌鲁木齐海关携手提速通关 中欧班列开启“铁路快通”新模式

重庆、乌鲁木齐海关携手提升通关效率。910日,一趟中欧班列(渝新欧)从霍尔果斯口岸进境驶往重庆,一趟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集货的中欧班列启运德国。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两趟班列都采用了“铁路快通”新模式,这也标志着中欧班列迈入“铁路快通”时代。

“铁路快通”模式是指铁路运营企业根据自身需要申请开展快通业务,并由进出境铁路列车负责人按照规定提前向海关传输铁路舱单电子数据。在该模式下,海关通过对铁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审核、放行、核销,实现对铁路列车所载进出口货物转关运输监管,同时,运营企业、铁路部门、海关通过物流数据的互联共享,也对中欧班列载运货物进行三方协同监管,促进信息匹配、闭环管理和资源协同。

“铁路快通”模式的落地不仅为下一步持续优化海关监管模式提出了探索路径,也为中欧班列提质创新、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找到新突破。对此,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表示,在目前口岸通关模式下,新增铁路快通模式,能让中欧班列(渝新欧)享受更多通关便利,提升班列通关效率。

站在内陆口岸建设角度,“铁路快通”模式下,企业可就近在重庆海关办理舱单管理、归并、修撤等业务,将有效改善内陆物流组织能力,提升企业通关便利化水平,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