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5/05

    来源: 安徽日报

安徽:绘就一江碧水新画卷

4月的皖江,碧波涌动、绿染两岸,一江清流至马鞍山段转而北还,此处翠螺出江,天门中断。东岸的薛家洼满园春色,游人如织;西岸的浮沙圩繁花绽放,五彩斑斓。在采石矶景区附近,新建的游船码头雏形已现,不久后游客可泛舟江上,尽赏东西两岸生态美景。

从“脏乱差”到“美如画”,从“临江不见江”到“近江又亲江”,几年时间,长江岸线马鞍山段华丽蝶变。

生态客厅近江亲江

马鞍山,一座滨江工业城市。过去,工业企业沿江而建,长江岸线成了“工业线”。不合理的布局拉大了城市与长江的距离,滨江难以近江,既是城市的隐痛,也是生态环境的隐患。

马鞍山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深入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2018年前后,一场岸线整治在长江东岸马鞍山段展开,系统推进薛家洼、陈家圩等重点点位问题整治。

418日,薛家洼生态园里游客络绎不绝。这里树木苍翠、花草成趣,游客争相在亲水平台拍照留念。一旁的游步道、花圃边,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正在养护花草、捡拾垃圾。

“如今的薛家洼是我们经常散步、观江景的地方,跟过去比真是大变样。”薛家洼附近九华村村民赵继洲说。

过去的薛家洼区域聚集着上百条渔船和“散乱污”企业、畜禽养殖场、固废堆场以及小码头,生产生活污水直排长江,严重影响了长江生态环境。

2017年我们开始陆续整治,2019年集中整治,实现渔民上岸安置,并对薛家洼区域进行总体规划,修复江岸、种草植树,新增绿化700多亩……”亲历薛家洼整治的马鞍山市花山区住建交运局重点办主任陶小庆告诉记者,经集中整治、后期修复,薛家洼建成涵盖亲水平台、湿地堤岸、游步道、码头广场的滨江生态园。

以薛家洼为突破口,马鞍山市明确环境整治、生态修复、水源地保护、防洪治理、景观提升“五合一”思路,全面推进长江东岸综合整治,使岸线面貌焕然一新。

从薛家洼江边南下,记者来到绿草茵茵的芦苇江湾。矗立在依依江水边的石碑上,“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几个大字熠熠生辉。在此席地而坐,江风拂面、草香扑鼻。从空中望去,薛家洼与芦苇江湾、滨江公园、采石景区等点位串珠成线,已成为城市“生态客厅”。

绿染两岸碧水东流

与薛家洼隔江相望的长江西岸和县浮沙圩湿地公园里,风景别样。这里水杉成林、柳树成荫,各色花卉苗木,四季皆可观赏。“这里有红叶石楠、三叶草、早樱、晚樱、夹竹桃、波斯菊……”负责公园建设的林海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超说。

“整治以后的浮沙圩太美了,百步之内必有芳草,在这里可以亲近大自然,感受春天魅力,感悟长江文化。”近日,和县第二中学的600多名师生来到浮沙圩游览,领队徐老师由衷感叹。

伴随长江东岸整治推进,马鞍山市完成了堤防管理范围划定,强化岸线分区管控,明确打造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将综合整治拓展到全市一江两岸79公里岸线,集中攻坚完成12大类、30项重点任务。

作为长江西岸整治的重点,浮沙圩区域拆除21家非法码头、4家造船厂、200多家畜禽养殖场、22家“散乱污”企业。在保护和修复原生态基础上,浮沙圩建成集湿地生态、水田景观、滨江景观于一体,融入江河文化、诗书文化的湿地公园。

马鞍山市发改委长江经济带发展办公室主任刘东华介绍,该市把岸线整治与城市环境改造提升相结合,强化专项攻坚。整治“散乱污”企业719家,拆除非法码头153个、船舶修造企业34家,关闭、搬迁畜禽养殖场497家,关闭退出矿山32座。城区完成雨污分流改造,35条黑臭水体全部消除黑臭,10个国控断面水质和3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持续稳定达标。该市建成区实现污水管网和污水收集全覆盖,生活污水处理均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市区和下辖三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马鞍山建成全省首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生态“红利”造福一方

长江东畔,小九华山、荷包山山峦连绵。山脚下的九华村,一垅垅香葱开出了白色的花。清晨,村民清洗、打理着连根挖起的香葱,等待商贩前来采购。他们说,种植香葱从没有像现在这样心情舒畅。

“岸线整治前,附近工厂多、污染大,沟塘水臭烘烘,香葱也总是蒙着一层灰,不仅清洗麻烦,而且卖相不佳,销路也不好。”村民马道山告诉记者,岸线整治后,村庄周边环境改善,人居条件提升,柏油路通到家门口,房前屋后进行了绿化,有固定人员负责日常保洁。

“村容村貌漂亮多了,香葱销路也变好了,商贩的车子能开到田间地头。”马道山说。

在小九华山附近,除薛家洼之外,沿江大道、荷包山两侧、采石河口、陈家圩等点位都被纳入马鞍山市长江岸线系统治理、连片治理、综合治理范畴。整治后,这些地方不仅是亲江休闲的美丽景区,更是造福一方的生态岸线资源。

“治岸、治污、治渔”是马鞍山长江岸线治理“三板斧”。综合整治以来,该市完成5651艘渔船拆解和10757名渔民退捕上岸,在全国率先实现长江禁捕和渔民退捕转产,上岸渔民有工作、有住房、有学上、有社保。

马鞍山市农业农村部门相关人员介绍,禁捕以来,长江马鞍山段渔业资源恢复明显,鱼类规模、资源密度是禁渔前的1.5倍和2倍,尤其是多年未见的江豚等稀有水生生物频频出现。

目前,马鞍山市已编制规划,布局“一轴五区”即贯穿长江东岸的绿道和生态修复区、湿地风情区、文创旅游区、采石风景区、田园风光区,以“人民保护长江、长江造福人民”为主题,整合岸线生态文旅资源,传承弘扬长江文化。

该市以“生态优、产业强、活力足、城乡美、百姓富”为目标,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持续推进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常态化开展禁渔工作,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壮大新兴产业,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