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1/05

    来源: 马鞍山日报

安徽马鞍山:长江禁捕执法规范化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日前,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发布《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名单的公示》,其中安徽省马鞍山市长江禁捕执法规范化体系建设名列其中,成功上榜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近年来,马鞍山市以法治理念推进长江禁捕退捕,在全国率先完成长江干流及重要水域全面禁捕。随后,马鞍山市紧抓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契机,实施改革建队、业务兴队、科技强队、制度严队、法治活队、人文塑队等机制建设,实现了执法由“分散”向“集中”转变,能力由“达标”向“实战”转变,监管由“人防”向“技防”转变,管理由“自觉”向“规范”转变,禁捕由“单项”向“全程”转变,退捕由“稳得住”向“能致富”转变。

 

在马鞍山市委依法治市办的统筹下,全市渔政执法机构与水上公安、禁渔区派出所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加大禁渔期内的执法检查力度,形成“20分钟内快速反应、1小时内联合出警”模式,严厉打击“电毒炸”“绝户网”等非法捕捞行为。此外,马鞍山市还出台了禁渔领域“两法衔接”证据标准、程序规则和案件移送机制,建立长江生态法庭和驻长江检察室,实现了渔政执法与法院审判、检察监督的有效衔接。

 

近年来,马鞍山市长江禁捕执法规范化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长江马鞍山段渔业资源恢复明显,鱼类规模、资源密度分别是禁渔前的1.5倍和2倍,特别是江豚等稀有鱼种频现马鞍山江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