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1/05

    来源: 农业农村部官网

农业农村部长江办集中调度2023年度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项目申报工作

1230日,农业农村部长江办组织召开2023年度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项目申报工作视频调度会议。长江办副主任衣艳荣及相关业务处负责同志、沿江有关省市农业农村厅(委)承担渔政执法管理和资源环境保护职能的处室(机构)及有关项目建设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12022年度项目执行情况,分析了存在的困难问题,重点研究部署了2023年度项目申报实施工作。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源自《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2021—2025年)》,该方案由农业农村部组织沿江各省市和有关科研单位研究编制,于202111月经农业农村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等部门和单位协商一致印发。主要任务是加强长江珍稀濒危物种资源保护、修复重要水生生物关键栖息地、提高渔政执法监管能力、健全水生生物资源及栖息地监测体系、提升物种保护技术水平。截至目前,已支持沿江各地建设了一批渔政执法装备和鄱阳湖长江江豚保护中心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作用初步显现。

衣艳荣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实施方案作为我国首个针对单一流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出台的能力建设专项规划,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有效落实农业农村部党组关于长江十年禁渔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稳得住总体要求的关键抓手。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年,是长江十年禁渔执法监管和水生生物保护能力建设的关键年,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建设主体责任;要做实做细准备工作,争取项目顺利批复;要落实地方配套资金,确保项目建设进度;要严格监督检查,保证项目建设质量;要系统谋划布局,提升总体保护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