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4/21

    来源: 中国环境报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二期)工作启动

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二期)工作启动会420日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大保护的决策部署,总结一期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经验与成效,部署二期工作。

会议指出,三年来,58个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深入一线,紧密围绕地方主要环境问题,把脉问诊开药方,为地方送技术、送政策、送方案,帮助地方解决了300多个突出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一市一策”水环境综合解决方案,有力支撑了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会议强调,“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现已成为生态环境部推进落实中央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要求的一个有力抓手,并作为重要经验纳入《百城千县万名专家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计划》,是构建新时期服务型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模式,是科技支撑地方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二期工作将在一期成果成效的基础上,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出发,聚焦水生态保护的技术和能力短板,开展针对性研究,点线面结合,推动我国水生态环境管理工作由水污染治理向水生态、水环境、水资源等全流域、多要素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快速转变。

会议要求,参与驻点跟踪研究的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内容、完善工作机制和严格质量管理;要坚持服务管理决策,强化现场时间投入,加强过程调度与监督考核,确保驻点跟踪研究取得实效。

会上,嘉兴、安庆、武汉、乐山、贵阳驻点工作组作了驻点跟踪研究技术成果与经验交流,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咸宁市生态环境局、常德市生态环境局作了驻点跟踪研究组织管理经验交流。

会前,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二期)工作的通知》,决定在53个城市开展新一轮驻点跟踪研究和技术帮扶,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负责同志,长江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环境保护部负责同志,沿江12省、市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相关地市生态环境局及各城市驻点工作组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