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4

    来源: 人民网

实现“人享其行、货优其流” 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已明确

长江航运是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造高质量发展经济带的重要支撑。

日前,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长航局)拟定了深入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明确了下一阶段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记者就此采访了长航局局长付绪银,对此进行了解读。

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40项任务清单已明确

20197月,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了绿色发展、顺畅发展、创新发展、安全发展、健康发展五个方面20项重点任务。

今年6月,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强统筹融合,建设东西畅通、南北辐射、有效覆盖、立体互联的长江经济带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意见》明确,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推进长江干线航道系统治理,统筹推进支流航道建设,推进三峡枢纽水运新通道前期研究工作,推动疏解三峡枢纽瓶颈制约,提升长江航运服务能力。加快内河主要港口建设,积极推动铁路直通集装箱、大宗干散货规模化港区,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打造综合货运枢纽。

付绪银指出,为深入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交通强国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长航局党委近期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学习《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制定了任务清单。

付绪银表示,清单从加强学习提高站位、抓住机遇加快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长江航运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讲政治作表率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等4个方面拟定了40项任务,并对每项任务细化具体举措,明确牵头部门、协办部门、完成时限。

据介绍,该清单已经交通运输部专题会研究同意,正式印发。

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科技创新是推动长江航运发展的不竭动力

长航局拟定了深入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40项任务清单,下一阶段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会有哪些重点任务和举措呢?

付绪银告诉记者,长航局对照《关于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的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了下一阶段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并将通过实战攻坚,切实履行好长航局作为部“一线指挥部”作用。

他从五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安全发展方面,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必须要牵牢这个“牛鼻子”。绿色发展方面,绿色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底色,也是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必须要持之以恒全力抓好抓到位。创新发展方面,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是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必须要不断解放思想,加快推动科技运用和信息化整合。深化改革方面,改革是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也是长江航运行稳致远的重要法宝。行业管理方面,长江运输市场是否能够健康、可持续发展,是衡量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尺。作为负责行业管理的主管部门,长航局必须要在遵循市场规律的前提下,积极用政策引导市场,用信息服务市场,用法治规范市场,大力营造统一有序、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根本是实现“人享其行,货优其流”

付绪银表示,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主要表现在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等方面,根本上是实现“人享其行,货优其流”。

对标以上要求,目前长江航运仍在某些领域存在认识不清、底数不明、数据不准、管理不精、创新不够等问题。对此,付绪银指出,下一步长航局将针对影响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加强研究,重点攻关,力求取得突破。

据付绪银介绍,目前,长江经济带已开展或正在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建设11个,长江干线港口铁水联运量1.3亿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果,但相当部分港口仍然存在铁路集疏运“最后一公里问题”、铁水联运占比较小、干支直达运输网络尚不完善等问题,需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的基础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推进水运与其他运输的有效衔接,不断调整优化长江运输组织方式。

付绪银表示,长江航运仍然存在发展方式相对粗放、绿色发展水平不高、航运比较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等问题,不能完全适应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要求,长江航运绿色发展的现状与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亟需通过绿色航道、绿色港口、绿色船舶、绿色运输组织方式、绿色服务、绿色治理6大方面的关键技术的系统研究,摸清长江绿色发展底数,深入论证,研究制定绿色发展的目标、方向、时间表、路线图和解决方案,对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统筹部署,统筹考虑工作衔接,为长江航运绿色发展明确有效技术方案和合理实施路径。

当前,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推进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信息化已日渐成为重要的支撑和抓手。付绪银表示,针对目前长航系统信息服务存在的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清晰、响应需求还不够准确及时、工作机制不够顺畅、迭代完善周期长且效果不佳等一系列问题,需要在深入梳理长江航运信息服务类型的基础上,从技术和管理两个层面,研究提出适应行业用户需求的长江航运行业信息服务体系架构、服务创新模式、运行维护机制、标准规范等,从而构建统筹集约、标准统一、响应快速、运行高效的行业信息服务体系。

据了解,长江上游大坝众多,根据有关规划,2025年前长江上游具有较大库容调节能力的水库达11座。目前,水利部门已开展水库群联合调度实验,编制了年度联合调度方案。如何充分利用水库群的调节库容,建立综合调度机制和航道保证率良性机制,需要进行系统长期的跟踪研究,并把研究成果运用于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促进航道条件改善和航运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