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03/03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

把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建成黄金经济带

——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优良水质比例达到94.5%

治污有力,江河焕新颜,清水长流沁民心;制度为要,携手共推进,退捕禁渔还碧波;互联互通,江阔凭鱼跃,加快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2022年,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正朝着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目标大步迈进。

理念先行

一江春水展新颜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22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会同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高质量发展。

久久为功,江水为证。稀客“微笑天使”江豚如今频频露脸,长江流域水质发生显著变化……一张张成绩单,在碧江缓缓铺开。

岸渐绿,水更清,景变金。记者了解到,2022年,长江经济带优良水质比例为94.5%,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比例为0.2%,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长江经济带不仅在生态环境保护上成效显著,经济社会发展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问题导向

狠抓生态环境系统治理

一个个突出问题,不遗余力精准击破;一场场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在沿江省市接连打响。昔日化工围江,今朝江豚腾跃,长江母亲河正在重新焕发生机。

2018年,《关于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工作推动新机制的指导意见》出台,全面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发现问题—再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2022年,紧盯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清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2次实地调研检查和“回头看”自查,加强问题整改督办、通报和约谈,连续四年拍摄生态环境警示片,扎实推动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以点带面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目前,各地在强力持续推动整改工作。据了解,截至目前,四年警示片披露的623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71个。

大力推进污染治理“4+1”工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实施“4+1”工程既是长江大保护污染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从源头上系统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治本之策。记者了解到,长江经济带新建污水管网超过1000公里,沿江省市已认定252个化工园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长江内河主要港口基本实现污染物全过程联单闭环管理,存在污染问题的1164座尾矿库已完成污染治理970座。

系统综合治理持续深化。持续巩固长江禁捕工作成果,督促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长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长效机制,修订完善法律法规政策。加快“锰三角”地区锰矿开采和电解锰企业优化整合,系统开展锰渣库治理和生态修复,85座锰渣库已完成45座污染治理。强化赤水河流域小水电清理、非法捕捞、航道、旅游开发及白酒产业整治,加强嘉陵江流域废弃矿井涌水治理和乌江流域总磷污染整治。制定实施《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行动方案》,推动各地解决长江入河排污口污水直排、乱排问题。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污染治理“4+1”工程,加强长江干支流和重要湖库、湿地、岸线等多要素协同治理,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统筹推进总磷污染治理,强化“锰三角”污染治理,实施好长江十年禁渔。

制度为要

筑牢长江生态屏障

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多个方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企业和上中下游地区,协同推进长江保护各项制度的建立与实施,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督促落实的职能,积极构建共抓大保护的新格局。

落实长江保护法,建立国家长江流域协调机制、长江流域信息共享机制。《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是我国第一部流域保护法,自202131日实施以来,各有关方面认真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推动长江大保护和绿色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建立负面清单管理体系,进一步筑牢长江生态屏障。2022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试行,2022年版)》印发实施,从岸线、河段、区域、产业等方面划出10项负面清单,推动沿江省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详细具体的实施细则,进一步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强化制度保障。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中央和地方之间、沿江各省市之间、中央各部门之间……多层次协同发展释放出巨大合力,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行稳致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要积极支持配合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汇聚合力共同推进长江大保护工作。

逐步压实的制度之“堤”、织严织密的法治之“网”,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可靠保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积极发挥国家长江流域协调机制作用,不断完善长江流域信息共享机制。同时,督促沿江省市严格执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开展水生态评价考核试点工作,健全跨区域司法联动协作机制,加大财政、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各方资金投入力度,配合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互联互通

深入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塔吊林立,铁轨交错。东西互济,陆海相通。俯瞰万里长江,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全长6300余公里的长江,是货运量位居全球内河第一的“黄金水道”,是贯穿东、中、西部的水路交通大通道。

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加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构建。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是长江经济带发展“1+N”政策规划体系“N”中首个印发的配套政策,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的关键举措,更是促进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协调发展的有力抓手。

长江黄金水道功能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2021年,长江干线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35亿吨,同比增长6.7%,连续多年成为全球内河运输最繁忙、运量最大的黄金水道。沿江高铁加速全线开工建设,14个长江干线港口铁水联运项目已建成投运5个。通过江海联运和铁水联运的有效连接,长江经济带已基本实现国内和国际循环的有机衔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航道、船舶、港口和通关管理“四个标准化”,提高铁水联运和江海联运组合效率。

随着一体化运输服务效率和品质明显提升,新业态、新模式快速涌现。沿江11省市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创新研发投入,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积极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一体化制度创新,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G60科创走廊、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等一批跨界区域率先突破。重庆、四川两省市共建西部科学中心,启动建设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一系列生动实践诠释着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的不断探索。

将丰富的生态产品蕴含的经济价值转化为经济效益,是长江经济带又一新的绿色发展机遇。2018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积极探索推广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选择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探索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支持浙江丽水、江西抚州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2021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提出要深入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明确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的总体要求和工作原则。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需立足沿江省市地域特点和资源禀赋。未来,将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总结推广好绿色发展试点示范经验做法。坚决遏制“两高”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大力推进重点行业节能低碳改造。加强城乡区域协调联动发展,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大江流日夜,山水赋春秋。过去七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取得的佳绩有目共睹。如今江水畅流,正在奔向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