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9/3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暨化工污染治理现场会在常州召开

923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常州召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暨化工污染治理现场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领导小组工作部署,系统总结近年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取得的成效,参观学习化工污染治理典型经验,现场交流沿江省市的经验做法。

沿江省市的经验做法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有序。把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作为长江大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强化统筹协调,形成领导有力、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有力推动整改落实。二是系统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解决问题。注重追根溯源、分类施策,强化源头整治、系统整治、彻底整治,举一反三解决了一批影响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三是加强执法监管,完善制度保障。不断健全工作协调、压力传导和监督执法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加强追责问责,强化纪律约束,有力保障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四是突出以点带面,统筹推进长江大保护。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把整改工作与化工污染治理等“4+1”工程结合起来,把企业污染治理和转型升级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实施长江保护修复,促进长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会议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以问题整改为重要抓手,持续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要找准问题原因,明确整改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强化整改措施,严格验收销号,深入举一反三,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要统筹推进重点工作,深入开展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大力实施污染治理“4+1”工程,加强入河排污口整治、“三磷”污染整治。要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落实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强化协同配合,有力有序有效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前往长江大保护常州展示馆、警示片披露的化工污染问题整改现场、盛瑞(常州)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新龙生态林进行了实地调研。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负责同志,沿江11省市发展改革委、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常州市人民政府负责同志,有关部门、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