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03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出席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专家研讨会

 

526日,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示范专家研讨会在浙江丽水举行,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出席并作主旨发言,浙江省副省长徐文光出席并致辞。研讨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丽水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研究机构、中央企业、金融机构共200余名代表参加研讨,国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领域有关专家学者通过线上方式进行了发言交流。

胡祖才副主任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仍有一些瓶颈问题待解决,要切实聚焦度量难、交易难、变现难、抵押难等四难问题,予以重点突破。一是针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不同路径,在建立核算体系、制定核算规范、推动核算结果应用等方面加大创新,有效破解度量难问题。二是围绕推进供需精准对接、拓展价值实现模式、促进价值增值、推动生态资源权益交易等方面加强探索,有效解决交易难问题。三是着力在健全保护补偿机制、完善损害赔偿制度、建立考核机制等方面深化研究,有效解决变现难问题。四是探索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创新绿色金融,开辟绿色金融新领域,有效解决抵押难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永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赵鹏、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总经理余红辉、美国科学院院士格雷琴·戴利、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詹姆斯·萨尔兹曼、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人力资源所书记李佐军、国家开发银行首席风险官孟亚平、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在研讨会上进行了主旨演讲,浙江丽水、江西抚州、福建南平有关负责同志作了案例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