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4

    来源: 学习强国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抓好长江保护法的贯彻落实

长江保护法实施在即,有关部门将如何推动其落地实施?22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举行长江保护法实施专题新闻发布会,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王善成介绍了有关情况。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制定长江保护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王善成表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照长江保护法相关规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切实抓好长江保护法的贯彻落实。

王善成介绍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的四方面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学习宣传,全面提升法律意识。学法知法是用法的前提和基础,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把学习宣传长江保护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法律的宣传释义、分析解读工作,推动有关方面将长江保护法作为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准确理解把握法律相关规定,提升基层工作人员学法、知法、用法的能力。

二是推动完善配套法规,健全法律制度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工作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长江保护法配套规定制定和相关法规规章等修订完善清理工作,消除法律法规间不一致、不协调等问题,推动形成以长江保护法为统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为支撑的共抓长江大保护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法律制度体系。

三是强化工作措施,落细落实工作任务。长江保护法是实现长江经济带发展蓝图的法律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严格落实长江保护法关于规划与管控、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修复、绿色发展等有关规定,加强规划政策制订等顶层设计,强化具体工作举措,细化实化工作任务,切实用法律规范指导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

四是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形成工作合力。长江保护法赋予长江流域协调机制统一指导、统筹协调长江保护工作的法定职责,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做好长江保护重大政策、重大规划审议,协调跨地区跨部门重大事项,督促检查长江保护重要工作的落实情况,推动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履行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切实把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