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14

    来源: 安徽日报

安徽:芜湖 智慧“天眼”赋能长江治理

49日,风和日丽,江风习习。记者登上芜湖市渔业渔政设在弋矶山江边的执法趸船。走进监控室,只见工作人员正轻点鼠标,操控分布在长江芜湖段26个点位的62只摄像头,对江面往来船只、岸边动态进行实时监控,随着镜头切换,一幅幅动态清晰、视野开阔的场景呈现在大屏幕上。

这就是智慧长江监控系统,通过覆盖长江芜湖段的视频监控点位,将采集到的雷达信号、信息推送至综合数据中心,经过智能算法进行实时分析,发现可疑情况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和人员在规定时间内前往查证、处置并及时反馈。系统实施方项目经理谷伟向记者介绍,自今年春节后这套系统投入试运行以来,已发现、处理4起违反长江禁捕案件,成为长江禁捕工作的得力助手。

为长江大保护装上科技的眼睛。去年6月,芜湖市整合海事、水务、环保、交通、农业、生态等相关数据资源,开发建设智慧长江(芜湖)综合管理系统,通过高清探头、雷达、北斗卫星、遥感卫星、传感器等硬件设备采集数据,利用人工智能识别算法实时分析,对长江禁渔工作进行辅助识别并预警,用科技手段助力长江大保护。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一款已投入使用的重载超远距离热成像云台,白天可视距离达10公里以上,晴朗天气最高可达20公里,夜间通过激光补光可视距离3公里至6公里,并具有穿透雾霾、电子防抖动功能,让不法分子无处遁形。

据了解,这套智慧长江监控系统还可通过多功能模块,用于长江禁止非法采砂、打击倾倒垃圾、预防水环境污染等工作,实现全流域、全天候、全方位的监管。目前,芜湖市正以智慧长江平台系统建设和应用推广为抓手,加快基层数据的统一采集、汇聚和共享,促进各部门保护工作协同和联运,推动涉江保护从多头管理综合治理全面转型,迈入统一网格化和智能化治理新阶段。